• 热门搜索词:
范剑平:中国经济热点后面是什么
2007年08月06日 08:04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股市扩容步伐加快供求将趋向平衡,而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将难以明显缓解

主持人:说到资产价格,自然要问及两个对象,股市和楼市。对此,你怎么看?

范剑平:是的,一个股市,一个楼市,现在都很热。在目前社会资金宽松的大环境下,下半年资产价格可能仍将保持上涨的态势。

先说股市,总的看法是,下半年,股票价格涨幅将明显放缓。原因之一是,经过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的持续上涨,股票价格已经上涨到比较高的水平,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下,推动股票价格上涨同样的幅度,所需要的增量资金规模要比以前明显放大。

原因之二是,股票价格上涨到较高水平之后,投资风险逐渐加大,6月份的巨烈震荡已经对广大股民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进入6月份之后,沪深两市的日均新增开户数已经较5月份减少,这也意味着新增资金的数量不大可能像以前那样快速扩张。

与此同时,下半年股市扩容步伐会明显加快,市场供求将趋向平衡。这是我们观察股市必须要注意的市场动向。

再说楼市。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在高位基础上涨幅进一步提高的态势。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涨幅。

我们分析,房价涨幅反弹一方面与流动性过剩局面加剧有关,另一方面与住房需求与供应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有关。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明显大于竣工面积,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同比下降,说明楼市供求矛盾较大。从供需结构来看,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投资仅占商品住宅投资的17.2%,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任务仍十分艰巨。

在货币流动性过剩、银行存款实际负利率的背景下,居民购房需求过旺,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楼市。特别是今年1-6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率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如果未来住房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增长,那么,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将难以得到明显缓解。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