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范剑平:中国经济热点后面是什么
2007年08月06日 08:04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工业增长高位运行、节能减排压力加大,全年经济增速将略高于去年

主持人:节能减排是当前社会热议的又一话题。上半年我国工业增速仍在高位运行,主要靠的是重化工业的拉动,而重化工业对节能减排影响甚大。对此,你怎么看?另外,对全年经济增长,你有怎样的预估?

范剑平: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6月份增长19.4%),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工业加速主要是由重工业加速拉动的。而重工业的再度加速使节能减排形势更趋严峻。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单位GDP电耗同比上升3.64%,节能减排压力加大,严重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今年不能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那么“十一五”时期的节能减排目标很难完成。

从目前经济运行状况看,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比较明显,我们预估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将高于去年。首先,与一季度相比,经济运行中偏快转向过热的特征更加明显,以外贸顺差急剧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进一步加剧为核心,引发一系列矛盾在发散。

如,货币流动性过剩局面更趋严峻,狭义货币M1的增速加快表明货币活跃程度明显提高,银行信贷偏快的状况没有扭转,1-6月新增贷款已达2.5万亿元;在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刺激下,实体经济中出现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加快和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反弹现象,经济增长没有摆脱对传统工业化的路径依赖,在高速增长期为粗放型增长模式付出的土地、能源、资源和环境代价太大。货币流动性过剩刺激虚拟经济非理性繁荣的新矛盾、新问题,资产价格泡沫膨胀,房价涨幅反弹,股价大幅上涨后剧烈波动。

根据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经济运行惯性,并充分考虑新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时滞,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测算,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率将略低于上半年,全年GDP增长达到11.3%,比2006年略高,表明我国经济仍运行在这一轮经济周期上升期。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