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保健食品最可怕 抗疲劳药实乃壮阳药
2010年03月03日 06:43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南山:保健食品最可怕 抗疲劳药实乃壮阳药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资料图片)

□本版统筹 何雪峰 王静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艳 赵安然 朱小勇 张玉琴

“抗疲劳药实际上就是壮阳药。”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广东地区甚至是华南地区,最可怕的是保健食品。厂商经常在保健食品中加入药品,便美其名是纯中药。他说自己将在两会关注这个问题。而对于海南出现的毒豆角事件,钟南山认为,这都是“多头”管理的错,“多头管理不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

谈毒豆事件

“多头管理不解决,食品安全永远无保证”

钟南山认为,毒豆角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监管体系有很大的弊病,弊病就是体制的混乱。这个检测是由食品部门来负责的,但是食品部门里面有多个检测体系,比如说田地生产主要是农业部门管,生产的时候是质检部门在管,在流通领域是工商部门在管,但是这三个环节都有问题,每一个环节都没有抓住这个问题。

“我的看法是食品和药品,应该有一个统一的管理部门,要像国外一样,有一个食品药品监管局。”钟南山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出在多头管理上,在食品部门或者质检部门根本没有办法有检测这个成分,等发现了中毒才来检测,可这个损失没法补偿。

钟南山说;“事情的发生,每个部门应该都有责任,而问题就出在多头管理上,这个问题不解决恐怕永远解决不了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食品,还有所谓的保健品,今年我会重点谈谈这个问题。”

谈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加入药品最可怕”

“在广东地区甚至是华南地区,最可怕是保健食品”。钟南山认为,毒豆是次要的,在全国来说现在问题最大的是在保健食品中加入药品,美其名是纯中药,“最突出的是抗疲劳药,实际是壮阳药”。此外,美容药,降糖药,还有减肥药等都是这类药品。他表示,如果质监或者工商部门能把这种情况看作“把药品当作非药品”来处理,这就好解决了。“但现在是多头管理,农产品是农药部门管,食品是食监,药品里面的添加东西由工商管。而现在食品药品监督局主要管药品,但对食品绝对管得不够,执法的也不是食监,谁发证谁才去查,检查出来也执不了法。”钟南山认为,这样永远解决不了食品安全问题,他打算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相关的建议。

钟南山认为,纯中药药品定义为“药品代替非药品”,这就属于违法;其次监管处理制度要修改,这类非药品的监管应统一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由这个部门批准并执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更多钟南山言论:

钟南山:建立大食品监管机制

钟南山:最致命问题是社区医疗没纳入考核

钟南山:甲流死亡病例80%是孕妇

钟南山否认“甲流死者八成是孕妇”

钟南山称个别地区存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

市场消息:

保健酒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行业自身该"保健"

保健酒:礼品背后的秘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雪峰 王静 黄艳 赵安然 朱小勇 张玉琴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