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简介

  • 刘长乐

  • 职务:董事局主席
  • 单位:凤凰卫视
  • 出生年月:1951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山东莱芜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

热门企业领袖

刘长乐详细资料

刘长乐1951年出生于上海,刘向一之子。祖籍山东莱芜。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0年11月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以至高级管理人员,多次参与重大事件的报道和评论,多次获优秀新闻大奖。刘长乐目前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客座教授,同时也是南京大学的校董。1996年3月31日,刘长乐在香港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合作创办了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易名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刘长乐担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2002年刘收购亚视46%股权,并成为最大股东。

凤凰卫视1996年3月31日启播,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为宗旨,全力为全世界华人提供高质素的华语电视节目。庞大的环球市场加上成功的扩展策略,令凤凰卫视得以发展为多频道的平台,旗下的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卫视电影台、凤凰卫视资讯台、凤凰卫视欧洲台及凤凰卫视美洲台,透过亚洲三号S.EUROBIRD卫星、EUROBIRD卫星及美国DIRECTV和ECHOSTAR卫星直播平台,覆盖亚太、欧美、北非九十余个国家及地区。此外凤凰卫视还拥有凤凰周刊和凤凰网,使集团成为一家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的多媒体跨国机构。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30日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

由北京大学和《经济观察报》共同组织的“中国最受尊重企业”评选活动中,凤凰卫视自2001年以来,连续三年榜上有名。在2000年1月出版的《华声月刊》中,刘长乐被评为1999年度“十大华声人物”之一。2000年12月《中国新闻周刊》“2000年新闻人物十大派对榜”,刘长乐被评为“传媒智者”。2005年5月,刘长乐获得“2004年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亦在各类选举中获奖,有“传媒智者”、“中国企业领袖”、“亚太最具创造力之华商领袖”、“全球华语节目提供商领导者”之称。凤凰卫视连续四年入围《亚洲周刊》举办的华商500强排行榜;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并获“2004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殊荣。

凤凰卫视在刘长乐的带领下,庞大的环球市场加上成功的扩展策略令凤凰卫视由单一频道发展为多频道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凤凰卫视拥有中文台、电影台、资讯台、欧洲台和美洲台五个频道。现在,凤凰卫视通过亚卫三号S.EUROBIRD卫星,美国DIRECTV及ECHOSTAR卫星直播平台,已覆盖了亚、欧、北美、北非等95个国家和地区,在香港也进入了有线电视和NowTV宽频网,成为公认的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之一。

2008年,刘长乐先生与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的对话录《包容的智慧》一书一经出版,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刘长乐简介

1951年出生于上海。(其父刘向一为山东南下干部。)

1970年他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毕业去了兰州制药厂,半年后参军,在辽宁锦州第四十集团军当兵。’

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

1980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高级管理人员。

1988年移居海外,在中国本土及海外的投资项目包括石油、道路建设、房地产、贸易及文化事业等。

1996年3月31日,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

2000年6月30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易名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出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至今仍担任北京广播学院的客座教授一职,亦是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美国国家电视艺术科学院国际董事会理事。

近两年入选“20位中国企业领袖”、“中国最受尊敬企业50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第10名。

2008年1月18日,在由传媒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上,刘长乐获“2007年度中国十大传媒创新领军人物之特别贡献奖”,成为2007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传媒领袖。

第36届国际艾美奖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则因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华文媒体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亚洲领先的广播电视企业家之一,获主办单位颁发的理事会奖。

12月20日,刘长乐获得由《传媒》杂志主办的中国10位传媒领袖2008年度“十大传媒领军人物”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