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霞简介

  • 刘迎霞

  • 职务:董事长
  • 单位:现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出生年月:1972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

2000年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2001年全国杰出创业女性。

刘迎霞详细资料

刘迎霞,女,1972年生,汉族、硕士学历,建筑工程师,现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创办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营城市供排水、路桥建设等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以镁合金新材料研发生产,镁矿开采为新经济增长点。刘迎霞先后荣获全国杰出创业女性、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最具影响力华商女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12月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黑龙江省青联常委、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连续六年被大连理工大学聘为兼职教授。2000年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2001年全国杰出创业女性。

刘迎霞:才女商人

财富:5.8亿元,中国十大女富豪之一

年龄:34岁

出生地:哈尔滨

教育背景:硕士

主要公司:黑龙江翔鹰集团

主要行业:建筑、装饰、水利、筑路

刘迎霞目前身兼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等职,她还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2000年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等。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刘迎霞8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引起了轰动。这位年仅34岁的商界奇女子、中国十大女富豪之一提出建议:“要积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传统垄断行业。”

作为一位企业家,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是刘迎霞最关心的。

8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是她多年来深思熟虑的精华。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积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传统垄断行业,建立明确的准入制度打破行业的行政垄断和无形壁垒。二是实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这位靓丽的女企业家的头衔有一大串,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刘迎霞15岁当兵入伍后,经过军校学习,退伍后又考入齐齐哈尔东北重机学院继续深造。1992年下海的刘氏,从未耽误了求学,百忙之中,她还攻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这位“兼职教授”可不是“浪得虚名”,目前她已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

刘迎霞非常注重自身学习。她经常讲这样一句话:“当今时代,企业的发展从主观看,取决于企业领导人自身素质。”

多年来,刘迎霞养成一个习惯,每到一地,都要去书店查询资料、购买书刊。在她的家里、公司里,摞满了企业经营管理、成功企业经验、用人策略、票据证券、经济形势分析等方面的书籍。

刘迎霞十分注重经济信息分析,热心于企业发展战略研究。每次出差开会,她都不肯放过到当地优秀企业进行学习考察的机会。学习使她掌握了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先进的管理经验、超前的经营意识,使得本来就聪颖敏捷、敢想敢闯的她更是如虎添翼。

有谋有略

她从部队转业从商,组建翔鹰装饰公司,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带领员工将一个单一装饰公司发展成为拥有11家子公司、8亿余元总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

她领导的企业是黑龙江省政府重点支持的60家企业之一,企业拥有员工1400多人,固定资产近3亿元,2000年实现税后利润2681万元,上交税金2113万元。

她在企业内实现了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注重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共同建立产、学、研开发中心,走出了一条科技先行、壮大主业、多元扩展、防范风险的发展之路。

刘迎霞非常重视社会活动,参政议政,即使再忙,她也会坚持参加青联、妇联、工商联和政协等组织的社会活动,积极进言献策。

在黑龙江省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她提出的要实现民营企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必须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服务的社会环境;在云南召开的首届民营企业家论坛上,她提出壮大主业、科技强企,以多元扩展为主要内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番演讲;在黑龙江省政协会议讨论发言中,她提出的“强强联合,筑巢引凤”和人才的“南水北调”等建议,均受到有关领导、专家和与会者的肯定和赞扬。

2000年,她还以企业名义邀请台湾女企业家来祖国大陆洽谈合作项目,并且签订了与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共同筹建“海峡两岸女企业家创业园区”协议,现已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

刘迎霞“富不忘仁”,十分注重回报社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她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高达1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