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广简介

  • 陈其广

  • 职务:研究员
  • 单位: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 出生年月:1949年10月18日
  • 国籍:中国
  • 籍贯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负责人。

陈其广详细资料

陈其广,男,1949年10月18日生,经济学博士。青年时期曾在工农生产第一线从事长达十余年的艰苦劳动。1978年考入南开大学,毕业后又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师从聂宝璋先生,同时在北京大学选读陈振汉等先生的课程。1985年获硕士学位后进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作,旋即又考取吴承明先生的博士生资格,成为吴承明先生在国内、所内亲自全程指导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1988年末取得博士学位。1989年5月得到英国学术院(British Academy)王宽诚(K.C.WONG)基金资助, 到英国剑桥大学应用经济系进行博士后研修。研修结束后继续在应用经济系从事研究工作,同时在东方系和政治经济学系担任督学(supervisor)和论文辅导。1992年荣获琼·罗宾逊纪念讲师(Joan Robinson Memorial Lectureship)资格,从事农业改革方面的专题研究。在英期间还曾担任英国中国经济学会剑桥地区代表,参与发起剑桥大学中国经济问题定期研讨会,多次举办讲座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为《剑桥经济学》、《农村研究》和《新左派论坛》(均为英文)等较有影响的学术杂志担任审稿人。1993年末回国。

在从事经济发展史研究时期,和其他青年学者一起提出研究方法要变"三新"(新问题、新材料、新观点)为"四新"(增加新方法)的主张,得到前辈学者的重视和支持。主张作为经济学分支的经济史研究要避免“述而不作”的倾向,致力于综合运用历史知识、经济理论和定量分析方法来研究问题。转入发展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研究后,主张理论研究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避免就生产关系研究生产关系,经济学家应关注和促进自然科学尤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近一时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管理行为、科技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农业脱困与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