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简介

  • 张维迎

  • 职务:院长
  • 单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 出生年月:1959年出生
  • 国籍:中国
  • 籍贯:陕西吴堡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和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

>>进入张维迎专栏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张维迎详细资料

1982年西北大学经济学本科毕业,1984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从事改革理论和政策研究。

1987年10月至1988年12月,在牛津大学进修;1990年9月—1992年,获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在北大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和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20世纪80曾在国家体改委工作,在牛津大学读书期间,师从诺贝尔奖得主JamesMirrlees教授和产业组织理论专家DonaldHay,主攻产业组织和企业理论。

张维迎是“奥地利学派”的支持者,主张政府不干预经济活动,认为2007、2008年以来发生的经济危机是政府干预的结果。[1]。

张维迎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主张国家退出经济领域,让万能的自由市场主导经济,国企改制。这样的改革思路在1980年代到90年代大行其道,他的企业理论及有关产业改革的理论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引文索引》统计,他的论文被引用率连续几年名列第一。

2000年,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他关于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如何做大、如何重建社会信任和企业信誉的阐述,引起人们对这三大问题的空前关注和讨论,当选为“CCTV200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主要著作有:《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1995),《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1996),《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1999),《产权、政府与信誉》(2001),《信息、信任与法律》(2003)。另有数十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发表。

但到了21世纪,人们开始反思张维迎改革思路带来的代价、社会不公平、不合法改制、工资欠付等等问题,对张维迎提出了很多批评。

张维迎在2008年7月4日,在西安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

张维迎发表的《母亲》一文表达了一个普通儿子对母亲的深切怀念,突现了中国母亲的典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