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先简介

  • 杨启先

  • 职务:副会长
  • 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 出生年月:1927年6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重庆

1951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曾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综合局、河北大学经济系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曾任体改委综合规划局局长、专职委员,并曾兼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讨办公室副主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教授。

杨启先详细资料

杨启先,男,1927年6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1951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曾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综合局、河北大学经济系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曾任体改委综合规划局局长、专职委员,并曾兼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讨办公室副主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教授。

从50年代初起到90年代初的40年中,曾经参加过中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历次计划的编制工作,曾组织和参加过历次经济体制改革中长期规划与年度方案的制定,曾多次参加过全国性重要文件和报告的起草。对于新中国建立以来经济建设的历史和发展的曲折过程,有较系统的了解与体会,比较熟悉。对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过程、观念变化、方法成就、经验教训、存在问题,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体制建设、宏观经济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与实务方面,有不少成绩和成就。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经济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自撰和主编出版的书藉主要有:《国民经济计划概论》、《中国市场经济大趋势》、《中国企业改革的主要模式研究》、《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出路》、《中国的道路——经济改革15年经验总结》和《中国经济的“软着陆"》等;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各种论文200多篇,共200余万字。其有关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观点与基本思路,在经济学界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