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02

导语:中国远洋,一直在坑爹从未被超越。2012年中国远洋巨亏95亿元,这是继上一年亏损104.5亿元后第二年巨亏,刷新了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其股价走势也每况日下,K线形态极似沉船。在中国远洋巨亏背后,实际上还藏有投资失误的原因。薪酬福利方面,也存在一些猫腻。[评论]

focusimg

    中国远洋股票K线走势极似沉船

中远业绩

企业经营撞冰山 两年亏损额抵辽宁号航母改造费

     “中国远洋,一直在坑爹从未被超越”。2012年,中国远洋巨亏95亿元,刷新了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近两年累计亏损额超过两百亿元。

     据媒体报道,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改造费用也就是两百亿元左右,这恰恰就与中国远洋两年亏损的金额相当。而根据东莞证券的研报统计数据看,中国远洋这两年亏损掉的金额,还可以抵得上两艘中型航空母舰(如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的舰体造价。

    3月27日晚间,中国远洋公布了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6亿元,较上一年亏损的104.5亿元减少了8.51%,这是中国远洋连续第二年出现巨额亏损。中国远洋解释称,2012年是企业非常困难的一年,国际航运市场供需持续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公司船队结构也不均衡,受这多重因素的影响,尽管去年的收入增长了4.6%至720.57亿元,但仍出现了95.6亿元的巨额亏损。

    此次年报巨亏,还刷新了今年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中国远洋再度成为A股的“亏损王”。目前市值超过400亿元的中国远洋,也因此成为了A股目前规模最大的ST巨无霸。

    其实,其它航运股日子也不好过,长航凤凰2012年实现净利润亏损8亿-9亿元,公司拟向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合计申请约6.21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或流动资金贷款。但是混到中国远洋这个份上的上市公司,还是比较少见的。

凤凰民调

  • 1.您认为中国远洋连亏最主要原因(此问必选)
  • 2.您认为中国远洋2013年能否扭亏(此问必选)
  • 3.您是否看好中国远洋股价走势(此问必选)
  • 4.中国远洋带帽,船长要不要摘帽?(此问必选)

中远股价

股票走势每况日下 日K形态神似将沉之船

     在A股市场中,如果说要找一份比中国远洋业绩还糟糕的,那几乎就只剩中国远洋A股股价的走势了。即使是在中国远洋盈利润近70亿元的2010年,中国远洋股价依然跌幅高达32.37%。

    由盈利近70亿元至遭遇巨亏被ST,这一轮回,央企中国远洋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中国远洋股价走势更像是一搜将沉的巨船,在中国经济转型大局下,魏家福带领的中国远洋扭亏之路颇为艰辛。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国远洋母公司中远集团并未实现整体上市,不排除中国远洋剥离亏损资产,从母公司注入优良资产,以达到避免退市,或者进行其他的资产重组。此前中远集团以5.62亿元价格公开挂牌转让东方远航29.7%的股权。东方远航净资产账面价值为8.15亿元,评估价值高达18.93亿元,其转让溢价率逾132%。

    有市场人士分析,中远集团突击出卖旗下资产,融入资金,可能意在输血中国远洋。但无论如何,若自身效益一直得不到改善,仅靠集团输血,恐怕很难避免巨轮倾覆的命运。

巨亏背后

盲目扩张吞恶果 未闻有人因投资失误被问责

    无论是中国远洋官方,还是各大机构,大家似乎对中国远洋的巨亏原因达成了一种默契,那就是因为国际航运业不景气,BDI(波罗的海干货指数)持续低迷。然而,连魏家福都不能否认的是,中国远洋巨亏原因的另一方面,还写着几项投资的重大失误,并且至今无人被问责。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远洋现时的尴尬,本质源于上一经济周期不合时宜地业务扩张和风险意识的淡漠,令其财务状况遭到了破坏,制约了其发展新业务和订购更多船只的能力。

    由于大举押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远洋的干散货船(运载煤炭等原材料的船只)数量从2007年的约400艘增至2010年的约450艘。截至到2012年6月30日,中国远洋经营的干散货船舶共有357艘,其中自拥有船舶227艘,租入船舶130艘,此外还拥有干散货船舶新船订单18艘。

    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无论是航运需求增长还是BDI航运指数,都没有出现中国远洋预设的局面。2012年9月,魏家福公开表示,其实马士基航运也亏得一塌糊涂。

    既然投资过于冒进是导致中远主营业务巨亏的原因之一,那么在如此巨大的败绩面前怎么没有人出来担责?相关人士还质疑,“中远在2008年投资海外衍生品巨亏48亿元,成为央企投资海外衍生品亏损前三甲,但此后不见有关部门问责。”

薪酬疑云

违规动用资金搞员工福利 船长承诺或是文字游戏?

    谁又能安抚那些曾理解了魏家福的股民!一方面中国远洋业绩亏损,另一方面违规动用资金为员工搞福利。董事长魏家福、马明泽宣称将放弃2012年下半年薪酬,但鲜有人知的是,国企负责人薪酬分三部分,不知他们放弃了哪一部分的一半。

     2012年8月30日,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称,向投资没有获得理想回报的股民道歉,希望股民理解,“没有公司愿意年年亏损”。2013年3月,魏家福称,“2012年度公司出现较大亏损,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说,“没有人希望公司年年亏损,但如果你掌握的信息跟我一样多,相信你会理解。”2012年以来的每一次业绩发布会上,魏家福花大量时间解释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如何导致了中国远洋的亏损。然而,股价从68元到4元,大跌14倍,走到被披星戴帽的今天,谁又能安抚那些曾理解了魏家福的股民?。

     虽然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副董事长马泽华曾表示,自2012年7月1日起,在公司亏损期间,主动放弃在本公司的薪酬,但公司其他领导、正式工的薪酬福利未见任何调整。更何况,在造成亏损的2012年上半年,魏家福与马泽华的薪酬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根据国务院国资委2004颁发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金和中长期激励单元三部分构成,不知两位董事长放弃的是哪一部分。

     中国远洋2012年年报显示,魏家福马泽华主动放弃2012年下半年薪酬。但与此同时,央企负责人绩效薪金依然在考核中,两位老总似乎并没有对这部分进行表态。

    此外,中国远洋总公司还多次爆出违规使用资金发放员工福利。据报道,审计署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显示,包括建设项目、职工薪酬管理等方面存在多处问题。2007年至2010年7月,中远集团本部和所属企业使用虚假发票分别套取资金97.9万元和1689.18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2003年至2010年1月,所属广州远洋等2家企业违规使用福利费和工会经费1276.93万元,其中的1037.06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联系我们

策划/作者: @林小银FB
爆料地址: all_zq@ifeng.com
官方微博: 凤凰证券
版权声明: 凤凰证券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凤凰证券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