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杨与基金定投

2008年05月26日 06: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文凯

人参与条评论

⊙张文凯

午后阳光明媚,在黄浦江畔的枫林阁酒家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主题为“我与基金定投”的活动正在进行。小杨是活动的主角之一,他的故事在满场宾客中激起了不小的波澜。

小杨三十出头,平时对投资颇有研究。他是2005年开始做基金定投的,可以算是这方面的老手了。很多投资者都想听他来谈一谈 “为什么要进行基金定投”。

小杨说:“最近半年A股市场一度下跌得很厉害,最大跌幅曾经超过50%,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觉得钱都存在银行里不是很好吗?每年还有利息可以拿,又不用承担风险,为什么要进行投资呢?”

小杨说,要讲清楚这个问题,必须首先从钱的特性说起。钱有两个基本的特性:第一个特性是大家都比较厌恶的,就是钱会贬值,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通货膨胀,它是制约我们财富增长的最大敌人;第二个特性是大家都比较喜欢的,就是如果你用钱去作适当的投资,那么钱是可以生钱的,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复利,它是我们抵御通货膨胀的有利武器。

通货膨胀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小杨举例说,如果去年这时候你选择把钱放在银行里,那么今天你大约可以获得2.79%的年收益(含利息税),但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一年下来,实际上我们的财富没有任何的增长,而实际购买力却减少了。

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战胜通胀呢?当然有,那就是用投资去战胜通胀。如今,我们的投资工具有很多,比如股票、基金、债券、房产、黄金、艺术品等等。但如果我们对股市历史数据加以研究,我们就会发现:就长期而言,可以战胜通胀的唯一工具只有股票。回顾上证指数过去10年的表现,我们也可以发现尽管市场涨涨跌跌,但它依然为我们带来了每年15.8%平均收益。这足以抵消通货膨胀因素对我们财富的侵蚀,这就是我们要去投资的理由。

那为什么要投资基金呢?大家知道证券市场是有风险的,而基金是专家理财可以降低投资风险。小杨介绍了他投资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的例子:这只基金2007年给小杨带来了139.91%的年收益;今年市场下跌,基金净值也随之下跌,但最大跌幅也不到30%,低于同期上证指数50%的跌幅。

小杨同时介绍说,专家理财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去年年底买基金的朋友,有很多还处于亏损状态,就说明专家理财也是有风险的。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进一步降低基金理财的风险呢?小杨说方法有很多,不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最佳方式就是基金定投。通过分散入场时点的方法来降低基金投资的风险,花费最少的智慧就获得了市场的平均收益,性价比非常划算!

小杨说,他是2005年开始定投的,从每月1000元起步,在开始的阶段市场也比较低迷,后来市场也出现过大调整,但由于用的是定投,他几乎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因为是用闲钱投资,即使是在市场最困难的阶段他的心态也比较好,不但如此,在市场的低点,他还调高了投资额度,最高时曾达到过2000元。2006年初他就开始帐面赢利了!

小杨说,他当时对女友的承诺就是用5年的时间筹集购房首付,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到2010年就可以实现。到时他们就可以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了!

最后,小杨提醒大家基金定投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他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