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失联 秘书四人组悉数沦陷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2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后,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也已经处于“失去联系”状态。

“秘书四人组”悉数沦陷

2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后,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也已经处于“失去联系”状态。

沈定成的履历与已经接受组织审查的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有相同之处,即均担任过某卸任高层不同时期的秘书。

沈定成失联

沈定成的春节没能够在家中度过。

2月1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李华林接受组织审查之后,与李华林关系密切的沈定成一直未被有关部门控制,但就在我们都以为他已经过关的时候,春节前夕他还是接受了有关部门的调查。”相关人士还透露,与沈定成一同被调查的还有其妻子罗某,目前罗某已经回家。

中油国际网站上的领导名单中,沈定成职务目前依然为党委书记、副总裁。而在公开的媒体报道中,沈定成还有另外的衔头: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联合石油”)党委书记、副总裁。中石油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证实,这两家公司,基本上是一套班子在运作。而从中油国际和联合石油官方网站上,其地址和联系方式均一致。

根据公开的信息,中油国际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股份”)在2002年1月18日注册成立,目前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均为王立华。该公司负责中国石油的原油成品油、石化产品、天然气等国际贸易业务和系统内境外仓储设施、炼化、加油站、运输工具为一体的油气运营中心和国内重要沿海口岸商业储备库和原油码头的建设和经营管理。2012年,该公司贸易额高达1635.32亿美元(约合7077.44亿元人民币)。

中油国际贸易额高达7000亿之外,联合石油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该公司是由中石油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石油外贸公司,由中石油经营管理,1993年1月8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2.7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董事长为汪东进,副董事长、总经理为王立华。2012年,该公司贸易额为945.38亿美元(约合5750.48亿元人民币)。

沈定成的履历显示,其在1997年和2002年就先后出任了联合石油和中油国际副总裁,并在2007年提升为党委书记,成为了中石油体系内正厅级领导。

截止到发稿时为止,中油国际和联合石油尚未对记者提出的采访核实请求予以回复。

又一个失联者

记者通过调查并梳理相关公开信息后发现,中石油目前被调查或失去联系的厅级以上干部至少在十人以上。

2012年3月20日,50岁的陶玉春被中纪委一室和地方有关部门派出的人员控制。陶玉春时任中石油昆仑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目前,陶玉春案件有关部门尚未予以正式披露,其涉及的问题或还在继续调查中(详见2013年9月9日《中国经营报》“中石油弊案旋涡”)。

2013年8月26日,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2013年8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告,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其中,李华林与陶玉春搭档多年。李华林在中石油担任某副总经理专职秘书期间,该领导曾兼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1989年~1990年)。彼时,籍贯山东日照的陶玉春亦在胜利油田工作。记者调查获悉,陶玉春系山东胜利石油学校(后改为山东胜利职业学院)85届采油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即进入了胜利油田。同属胜利系的渊源之外,李华林与陶玉春更紧密的工作关系始于2000年前后,彼时李华林从海外调任中油香港副总经理,并在随后提升为深圳实业公司董事长。而在李华林担任董事长期间,陶玉春相继出任经理、总经理。并在李华林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之后,接替李华林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

密集控制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之后,已经执掌国资委的中石油原总经理蒋洁敏也被有关部门控制接受调查。蒋洁敏被中石油内部视为代表胜利系的重要人物,与曾经兼任胜利油田管理局局长的某领导有着密切工作关系(详见《中国经营报》2013年9月2日“中石油反腐风暴未尽终曲”)。

彼时,《中国经营报》也与据称和蒋洁敏工作关系密切的中石油规划设计总经理吴枚、下属华油集团总经理王文沧进行联系,但是通过各种方式已经无法联系上两人(详见2013年9月9日《中国经营报》“中石油弊案旋涡”)。到了2013年12月,中石油总会计师温青山也被有关部门控制。

继任者落马

公开的履历显示,沈定成在1992年至1997年间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副处级秘书。熟悉沈定成的中石油总部人士表示,在此期间沈定成接了李华林的班,担任了当时中石油某领导的专职秘书。

1998年,该领导调任国土资源部前,沈定成被安排到联合石油公司担任副总裁。此后,冀文林接替沈定成成为了这位领导长达十年的专职秘书。基于此,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形成了秘书圈里特有的交集。

公开资料显示,1966年出生的冀文林,198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了地质矿产部。1998年,冀文林迎来仕途中极为重要的节点,担任了新成立的国土资源部部长秘书。随后,冀文林相继随该领导调任四川省和公安部,在公安部期间官至办公厅副主任(正局级)。

2008年12月,结束了十年秘书生涯的冀文林返回国土资源部,相继出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2010年10月,冀文林出任海南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正厅级)。2011年2月,冀文林顺利升为海口市市长,短暂担任两年市长后,2013年1月,快速提升的冀文林担任了海南省副省长,分管国土环境、城乡规划建设、海洋、国资和核安全等方面工作;分管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此时,冀文林只有47岁,成为海南省最年轻的副省长。官至副部级,又依托秘书生涯拥有雄厚背景的冀文林一度被视为政坛明星,前程不可限量。熟悉冀文林的海南省某人士也透露,在海南期间,不管是在担任海口市市长还是海南省副省长期间,冀文林都显得格外低调。

中石油腐败案调查逐渐深入之后,冀文林进入有关部门的视野,“对于冀文林的调查早就有所耳闻。”2月18日晚间,接近海南省政法系统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春节前,包括冀文林在内的两位省部级领导已经被有关部门找去多次谈话,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并没有在节前收网。”

在此期间,冀文林还出席了海南省两会(2月8日~2月13日)。2月19日,参与本次海南两会的人士对记者透露,作为海南省人大代表的冀文林,并没有表现出十分特别的情况,按照议程出席了两会期间的会议。

2月14日,情人节和元宵节重叠的当天,冀文林最后一次以副省长身份出席了公开活动之后,就消失于公众视野。2月1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秘书四人组”的交集

随着冀文林落马,相互联系的“秘书四人组”已经悉数被调查或失去联系。

在中石油总部人士看来,郭永祥(2013年6月被控制)、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四人之间,形成非常密切的纽带,而在其中李华林又极为关键。

记者此前掌握的李华林完整履历显示,早在1988年12月开始,李华林就成为了某领导的秘书(副处级秘书)。彼时,该领导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此时中石油、中石化尚未分拆)副总经理。2000年,胜利油田小有名气的笔杆子郭永祥也得到擢升,调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出任处长。此时,曾经随同某领导在胜利油田工作一年多的李华林与在胜利油田工作长达十余年的郭永祥,有了更频繁的接触。在此之后,接任李华林秘书岗位的则是与李华林同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后改为西南石油大学)的沈定成。中石油官方网站上,沈定成毕业学校为北京石油大学。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沈定成于1983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油气储运专业,李华林则在当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物探专业。同年毕业的校友,再加上相继成为同一位领导的秘书,这种友谊已非普通校友可比。

1999年,李华林从中国石油天然气加拿大公司总经理任上调回国内工作(彼时,沈定成已经担任中国联合石油副总裁、冀文林则已经成为继任秘书)。调回国内工作后,曾经为周滨就读西南石油学院尽力安排,以及在周滨前往美国之后照顾其工作生活的李华林有了更多时间与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等人接触的机会。2000年前后,周滨也返回国内谋求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周滨及其岳母詹敏利在四川发生了不少商业交易。四川,也是冀文林、郭永祥、李华林三人产生交集的重点区域。中石油总部人士透露,郭永祥是该领导从中石油带到国土资源部以及四川省的唯一部下。郭永祥公开的履历显示,1998年7月出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2000年1月,郭永祥调任四川省,担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三个月之后,冀文林也调任四川省,出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熟悉官场体系的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省委主要领导都会配备两个秘书,省委副秘书长是省委主要领导的大秘书,而处级秘书则是小秘书,两人按照分工不同为主要领导服务。

2003年,冀文林调任公安部。此时,已经荣升为四川省委常委、官至副部级的郭永祥继续留在了四川。公开信息还显示,2006年1月,郭永祥升任分管水利、林业厅等部门。而在此时,周滨及其岳母詹敏利正在运作四川的水电站项目。

《中国经营报》记者的调查中,李华林还曾经担任过四川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华油在李华林主掌期间,扩张速度加速。扩张的过程中也频频可见郭永祥的身影。公开的报道显示,在诸多场合,李华林和郭永祥均共同出席。

随着冀文林调任海南省,已经担任中石油股份副总裁的李华林还频频展开在海南的投资(2013年10月,《中国经营报》在“李华林关系网”中已提及)。2011年4月,刚刚担任海口市市长两个月的冀文林,就收到了中石油送来的厚礼。2011年4月14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彼时还担任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的李华林还承诺,加大中石油在海口市的投资力度,昆仑能源公司将帮助协调在海口市建设中石油海南省总部事宜。对于李华林在海南的强力举措,中石油内部人士认为,建立海南省总部这种大事情,背后应该有更高层点头方能实施。显然,李华林带来的及时雨让初来乍到海南的冀文林得到了滋养,仕途上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郭永祥有意或无意形成的“秘书四人帮”并没有想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日子会这么快就结束了。

相关专题:石油系统反腐大幕拉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海南 副处级 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