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丽定投遭遇现实尴尬

2008年08月06日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人参与条评论

见习记者 程俊琳 证券时报 记者 方丽

在单只基金的募集额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大力推广基金定投成了基金公司对待这个冷市场的唯一用力方式,自推广基金定投以来,这种积少成多的理财方式打动了一批人,同时也有众多的投资者仍然对“基金”不感冒。

稳定增加还是止步不前?

基金定投业务今年受到了各基金公司的极力推崇,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这项一直费率较高的业务也开始实施费率优惠,开展定投费率打折的公告铺天盖地,但效果如何却不得而知。

从基金公司反映的情况来看,虽然各家基金公司具体的说法并不一致,但基金公司方面肯定了这项业务带来了客户的稳步增加。

作为业内基金定投推广较为成功的广发和融通,这两家基金公司在过去已有积累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了这项业务的投入。据融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秦玮介绍,鉴于公司去年在基金定投推广上的不错业绩,今年以来基金定投业务不断推广,因此公司的开户率一直保持着一个较高的水平。从长城证券市场管理部提供的数据来看,2007年上半年的定投客户是60多万人,而今年上半年的定投客户达到200多万人,同比增长233%。

不过据广发基金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虽然公司一直很重视基金定投的推广,在今年这样的市场里也采取了多种方式,不过目前公司的客户仍然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究其原因是在一部分新客户加入定投的同时,也有一部分老客户对后市不看好,从而自己中止了定投,因此目前公司的定投客户数量还是“稳定”的。

银行和券商的工作人员都明确地说做定投的人很少。在一家券商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很无奈地摇摇头说:“我们本来基金卖的就不多,定投客户几乎就没有。”相对而言,券商营业部的特殊性可能造成了定投客户的稀少,但作为去年销售基金的大军———银行的情况又是如何呢?在银行的理财区,宣传基金的手册已经难觅,更别说定投的推广。

中国银行一名理财经理透露,真正的大客户对这种每月几百元的投资并不感兴趣,他们希望自己大量资金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收益,因此定投其实是面对着年轻的一般投资者的,不过普通投资者由于今年以来亏损较大,已经对基金这种产品不感兴趣了,所以即使是每个月投资金额不多的定投也同样不能吸引投资者。

尴尬境地之困?

事实上,目前基金定投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一面是基金公司及理财专家的大力宣传,而另一面却是这种理财方式不能为大家所接受。不少投资者就明确表示,只要是基金,无论是什么基金,无论是什么方式都不考虑了。

作为主要销售端的银行不主动去推荐基金已是不争的事实,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毕竟银行的服务是直面投资者的,如果投资者的投资发生了亏损,银行的理财专员承担着较大的责任,因此在目前市场并不明朗的前提下,银行还是坚持以稳取胜,宁可选择不推荐基金。

在银行理财市场上,与基金定投相似的一种类似零存整取的银行业务也在挤压着基金定投的市场。有客户咨询定投的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会把这种业务拿来介绍。

银河证券基金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认为,今年的基金销售本来就很难,那么定投推广肯定是更存难度的。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亏损使投资者根本就不愿意去考虑基金,所以定投也是遭受一样的待遇。在他看来,基金公司在行情好的时候宣传“大买”,行情不好的时候争取“小买”,这种不论行情“一个劲地叫人买”的方式是不对的。

不过更多的分析师还是认可这种理财方式的,虽然在目前看来定投的市场并不好,但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整个的市场没有能够提供一种支持,而一旦市场成熟之后,这种投资方式还是会吸引投资者的。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