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期定额:乐观、坚持和中庸的智慧

2008年08月11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友邦华泰基金 供稿

定期定额策略是指投资者每月买固定金额的基金,而不对购买时的基金净值高低做出选择。如果基金净值较低,投资者买到的份额就多;基金净值上升,买到的份额就少。长期来看,投资者的成本会比市场平均成本更低,最终获得成功。

很多投资者不熟悉股票市场,害怕买高卖低,不敢投资。那么,定期定额可以很好地帮助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另外,很多人都有乱花钱的习惯,如果把每个月不知不觉花掉的小钱拿来投资,日积月累后可能会给人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然,没有一种投资策略是完美的、适合任何人的。定期定额也不例外。

如果投资者处在单边上扬的市场,手边有一大笔钱,那么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收益会比定期定额更高。

如果投资者处于不断下跌的熊市中,那么,定期定额的策略,只是让你比一般投资者赔的少些,收益也不如耐心等待、买在市场低点的投资者。

是的,成功的投资策略,无非是“高卖低买”。我们耳熟能详的投资大师,取得辉煌战果的秘诀,都无外乎他们对市场价值判断有过人之处,心态稳定冷静,敢在众人悲观抛售时大胆买入,在价值高估时谨慎离场。如果你相信自己对价值、人性都有独到见解和把握,“定期定额”肯定不是最适合你的投资策略。

但参与过投资的人都知道,“能清晰判断投资价值”是难度极高的事,而“心态稳定高卖低买”更是反人性的稀有品质。巴菲特在最近的年报中,给普通投资者的建议,是购买指数、长期坚持、分散投资——这和“基金定期定额”其实很相似。为什么巴菲特以天才智慧,成功投资40年,给普通投资者的建议仍是如此简单、无为、甚至有些“笨拙”?很耐人寻味。

所以,定期定额策略的适合人群是:

1. 对人类、中国经济、中国企业长期发展心态乐观的投资者。

2.对人生有长期规划,每个月有固定收入的投资者。一方面,定投和长期人生目标(如养老)结合,投资者容易做到不被短期涨跌左右情绪;另一方面,不断增长的职业价值也会让你在经济困难、市场低迷时仍有能力投资。

3.对自己的投资能力和人性弱点有较客观认识的投资者。 只有尊重市场、不试图战胜所有参与者的人,才能愉快接受“获得比市场平均稍高收益已经足够”的中庸观点。在这种认识下选择定投策略的投资者,心态上已经立于不败,最终获得成功也就不意外。

定期定额的讨论不仅有关投资策略,也与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规划息息相关。同时,选择定期定额也是对乐观、坚持和中庸哲学的选择,这些其实都是人类的美德、人生的智慧。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