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亲子定投也微笑

2008年10月13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上投摩根基金

上周有位朋友找到我,她在2007年小孩出生之际为宝宝办理了一份定投,根据她当时的经济情况,在不影响现有家庭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设定了每月扣款600元的额度。截至目前,账户里市值约八千多元。

她问我,“现在市场这么不好,全球金融市场一片低迷,不知道哪里是底,是不是先把定投账户的钱取出来,直接花在孩子身上算了。”

我建议她不要这么做,因为她这笔定投的期限还不够长,还没有看到“微笑曲线”呢,这时赎回其实很不划算。

所谓“微笑曲线”,是指如果投资者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基金定投,待股市上涨至所谓的“获利满足点”时赎回,那么投资者的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通常情况下比你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如果将每个月买入的基金净值与最后卖出净值用曲线连接起来,两端朝上的弧形的形状就像人的一张笑脸,这便促成了定投的“微笑曲线”。

上证指数为例,自1990年设立以来共经过五次明显的循环,以2001年7月到2004年3月为例,期间上证指数历经一个从下跌到回升的循环,整个周期内上证指数下跌9.3%,但投资者若每月持续定投扣款,报酬率仍可达9.8%。

由此可见,定投的获利关键在于,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最幸运的定投人当然是从景气谷底开始定投,一直到股市高点获利了结,但一方面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者没有如此耐心。定投出现不赚钱,或是赚不多的情况,多半是三种原因:一是行情下跌时停止扣款、上涨时则追高;二是低迷行情时减少每期扣款的金额、行情重启后才增加金额;三是定投的投资对象选取错误,如定投货币市场基金。

从历史走势看,中国股市一般五年内会出现一个循环周期,那么五年应是定投见效的期限。只要流动资金允许,定投绝对不要在市场低迷时停扣或赎回。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