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确理解定投成就美丽人生

2008年10月13日 21: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供稿

定期定额买基金的观念,已经被很多基民理解和实践。为投资者每月买固定金额的基金,如果当月基金净值较低,那么投资者可以多买一些份额,当月基金净值较高,投资者买到的份额就少,长期来看,投资的平均成本会比平均市场成本低些。目前,已经有很多投资者选择了定投的方式,为养老、子女教育等长期人生计划筹备资金。

最近和很多投资者交流,发现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部分投资者对定投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有些定投时间较短的投资者发现自己的账户上出现了亏损,很困惑地询问:"定投是不是适合我?"

我们很理解投资者的担心,也知道圆满地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世界上任何一种投资策略都不是完美的,定投也不例外。投资者选择定投策略,首先要基于对长期市场发展的乐观看法。如果你为筹备自己20年后自己的养老金而选择定期定额策略,选择一个"虽然短期波动可能很大,但以一个长期眼光来看,总会发展"的市场还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投资者认同中国的经济虽然会有曲折波动,但长期趋势是向上的、和世界相比是相对有比较优势的市场,那么,结合自己长期人生目标的定投策略,就是一个比较良好的选择了。

接下来要回答的问题是,在一个长期发展但短期波动非常剧烈的市场,应该如何看待定投业务账户上出现的波动?要不要主动退出,等市场好的时候再进入?其实,投资者选择定投的策略,就意味着放弃了择时的考虑。对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判断"现在是不是最低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市场非常恐惧的时候往往恰是低点,而大多数投资者都纷纷乐观追加投资的时候却是市场高点。选择定投的好处,就是可以一定程度上用纪律战胜人性高点贪婪、低点恐惧的弱点,让投资者被迫"反向操作"。定投的另一个好处是定投通常都是用工资等每个月的"小钱",投资者相对容易坚持长期投资,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对情绪的影响。

假设某投资者是做20年周期的基金定投,这相当于是一个全程240期的投资。如果他想让这240期投资的利益提高,就必须让尽可能多的期数在低市盈率期间买入,低市盈率状态延续的时间越长,基金定投者后期获利的空间就越大;如果市场在短期内涨幅巨大,反而会导致后期投资成本上升,基金定投者获利空间有限。如果投资者能在市盈率较低的时间坚持投资,一旦市场出现上涨,投资者在低位获得的筹码就能发挥最大效益。事实上,投资盈利取决于两个因素:投资成本和持有数量。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