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初显围城效应

2008年11月22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江沂

人参与条评论

作者:江沂

“这几天的确有一些人来要求停掉基金定投,不过,来咨询准备定投的也有一些人。”深圳市福田区一家工商银行的理财顾问王先生告诉记者。基金定投,作为牛市里日渐被大家接受的投资方式,在逐渐筑底的熊市迎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进出“围城”各有理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停掉定投的投资者反映,“看不清方向”,特别是07年一二季度才开户的基民,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账户仍然呈现亏损。广州的刘小姐去年8月份在银行申办了定投业务,每月扣除1000元申购基金,“当时我想的就是当成类似定期的投资,期限也可以有三四年。没想到股市一路向下,我的定投亏了20%,因为不知道要坚持多久才能获利,为了止损,我还是退了定投。”

而相当一部分想开通定投的投资者则是认定市场的“底”已经差不多来临,特别是近两周来股市反弹,认为这个时候做定投正好赶上上升的曲线。对此,投资顾问认为,由于目前定投多为每月扣款一次,如果想要跟上短期趋势,买定投并非上选。反而选择一次性投资指数型基金更容易博取短期利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认为,我国A股市场自1990年底设立以来,经历了三个大的循环周期,即1991年10月—1993年2月见顶-1994年8月结束熊市;1996年1月—2001年6月见顶—2005年6月结束熊市;2005年6月—2007年10月见顶。历史经验表明,A股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因此定投的投资期限至少应设定为5年,否则将无法显示定投的优势。而从目前看,无论是想进或者想出,能够淡然应对五年或者更长时间投资期限的定投基民比例仍然不高,因此投资顾问建议,如果选择定投,对市场动荡最好要更淡然些,不要过分跟随短期趋势。

宜选波动较大的基金

钟小姐去年一口气做了两个指数型基金的定投,银华88及大成沪深300,尽管有一只已经损失了40%,但她还是决定再将手头的资金追加进去。但是否应该再追加原有的基金?她感到十分为难。跟她不同的是,大部分的定投户多是采用组合方式投资,一般来说,多为“指数型+股票型”的模式。但对于这样的模式,很多投资者也不知道是否科学。

理财顾问建议,在预期未来市场长期向上的情况下,一般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做定投相对来说效果比较显著。现在很多开放式指数型基金都是增强型的,即有部分资产可以进行主动投资,如果投资期限较长,建议还是关注纯被动的指数型基金。不过投资不同的指数型基金收益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如果看好大盘蓝筹长期的增长潜力,那么可以选择易方达50、华夏上证50指数基金;若中小盘股较为看好,则可以选择华夏中小板指数基金作为定投。同时若看好沪深两市优质上市公司的增长潜力,则可选择国泰沪深300、长城久泰中标300等等。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在定投中有停止和赎回两个选择,如果想赎回资金,就不能选择停止,否则尽管停止了每月扣款,可是钱仍在股市里,若股市向下,仍将会产生进一步亏损。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