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致远“陨落”:从“神奇小子”到最差CEO

2008年12月01日 15:42
来源:新闻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雅虎公司CEO杨致远宣布辞职。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必然结果。有分析人士说,杨致远重掌雅虎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也有人称,雅虎的困境并不是杨致远一个人的错,毕竟谁都有时运不济的时候。但是这位曾经的“硅谷王子”在这一年多里的行迹还是让人唏嘘不已,就是这17个月,他从“神奇小子”走向了英国媒体笔下的“IT界十大最差CEO”榜首。

前任错误决策留下烂摊子

2007年6月18日,杨致远接任特里·塞梅尔,由“雅虎酋长”成为“雅虎CEO”。但他接手的时机并不好,“就像在剧烈动荡时期登上王位的领袖”。

虽然塞梅尔曾用网络广告力挽雅虎于危难中,但后来频失良机,致使雅虎在因特网王国的地位逐渐被谷歌取代。 2002年,雅虎本有机会收购谷歌。但塞梅尔认为谷歌50亿美元的报价过高。塞梅尔放虎归山的举动造就了雅虎今天的“掘墓人”。3年后,谷歌身价比雅虎高出4倍。另外,当年雅虎在收购精于广告业务的互联网广告公司DoubleClick时犹豫不决,被谷歌捷足先登,简直是自掘坟墓,因为就在那之后,谷歌大大缩小了和雅虎的差距。 2002

这时,杨致远重出江湖本身就带有临危受命的悲情色彩。不过市场对他明显还是抱有一定的期望。不少人等着看这位雅虎的精神领袖力挽狂澜,再创奇迹,成为另一个乔布斯。

未能给出明确发展道路

但是事实证明,在接下来的17个月中,杨致远除了在起初给员工们提供心灵上的安慰之外,并没有给公司的发展指出一条明路。

杨致远的回归让人们认为,雅虎将重归技术创新的道路。然而,在就职后,杨致远缺乏扭转局面的激进策略。他重拾往日观点,即雅虎应成为用户登录互联网的 “起点”。但专业人士表示,1994年作为互联网起点的要素与2008年截然不同,如今最重要的领域是搜索。 “

杨致远的动作也很迟缓。上任后几个月,他才宣布重组和裁员计划。之后,杨致远结盟AOL,也推出了新广告平台,但雅虎不但未能从谷歌手中夺回市场,反而在经济危机中一路下滑,高管们纷纷离去,工程师意志消沉,一些革新项目也被迫搁浅,直到上月再度宣布将裁员1500人。

如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经济环境的恶化是导致杨致远无力施为的重要因素,但他在任期间未能对雅虎的发展指出明确的方向更是致命错误。有人称,杨致远在董事会(伊坎促成改组之前的董事会)和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的纵容下白白浪费了17个月。

[责任编辑:zhangxin] 标签:杨致远 雅虎 谷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雅虎CEO杨致远辞职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