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国重视研究新年贺词的政治信号

2009年01月01日 09: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政析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元首发表新年贺词是电视时代的产物,进入我国的时间还不长。继2001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共同创造美好的新世纪》新年贺词之后,中国国家元首每年发表新年贺词已成惯例。

结构:新年贺词形成固定格式

外交学院教授、东亚和平与发展战略论坛特约研究员周永生解析:中国国家元首的新年贺词有其固定的格式和内容:一是新年问候和祝愿,二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概括和总结,三是展望新一年的形势,阐述要推进的主要工作和政策,四是阐述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对外方针。

解析:中国新年贺词更具实质内容

周永生认为:中国国家元首的新年贺词不只是一种形式,更具有实质内容。形式的部分主要表现在问候的话语上,这从联系群众角度考虑,嘘寒问暖是必要和必需的,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的关怀、爱护之情;具有实质意义的是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第三部分集中概括新一年党和国家在国内的大政方针,第四部分是关于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大政方针,这都体现一年内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框架和重点工作。

关注:新年贺词已受外国重视研究

外国的中国研究者和研究机构对近年中国国家主席的新年贺词比较重视。周永生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国家越来越强大,在世界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因此受到越来越多深入细致的关注。“比如日本一些研究中国政治和外交的学者,只要我们的国家主席发表了讲话,就会认真研究和分析包含着哪些政治信号。”周永生相信,胡主席今年的新年贺词肯定会成为他们认真研究和分析的文件。

[责任编辑:luqiang] 标签:贺词 政治 国家元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宏观调控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