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月光一族理财要趁早 基金定投为首选

2009年02月16日 00: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华商基金 赵炜

刚刚过完一个浪漫的情人节,身边不少年轻朋友又开始大呼捉襟见肘。这些朋友大多是名副其实的月光一族,每月薪水悉数花光,工作数年,收入不菲,仍然常常身无分文。有人说,每月收入扣除房租、购物、交际等消费后所剩无几,不是不想理财,实在是“无财可理”。事实上,这些朋友的问题并非无财可理,而是缺少规划。现在开始制订理财规划并持之以恒,摆脱“月光生活”指日可待。

月光族理财,要从规划自己的支出做起。通过记账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支出结构并进行合理调整,在尽量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浪费性支出,是开始理财的重要一步。

很多年轻朋友虽然生活时尚前卫,对理财知识却所知不多。手中有了闲钱,就去银行一存了之。银行储蓄虽然具有稳定、安全等诸多优点,是一种很好的现金管理方式,但其收益率偏低,加之目前利息率一降再降,不适宜作为年轻人的主要理财工具。

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发达,投资的门槛不再高不可攀,年轻的朋友即使没有多少积蓄,也完全可以开始尝试投资理财。大多数月光族往往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收入稳定并有持续增加的可能,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高,可以选择相对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的投资理财品种,如股票、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

同时,月光族也不能一味地追求投资收益而罔顾风险。随着年轻人的成长,肩上的责任将与日俱增,买房、买车、结婚、抚养子女、赡养父母将逐一提上日程。如果投资风险过大,以至于影响到部分财务目标的实现,也是一种损失。因此,月光族在投资中可以给自己设定“止损位”,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控制风险。

基金定投是一种定期从个人账户中划出资金,用来自动申购基金的理财方式,其优点是通过长期分散投资,降低平均投资成本,从而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基金定投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它是一种“纪律性”的投资,非常适合习惯于大手大脚花钱的月光族进行强制理财;其次,与银行协定一份协议后,每个月银行会自动划款申购,适合工作繁忙、无暇投资的年轻人;再次,基金定投的门槛很低,每月两三百元即可开始,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压力。因此,基金定投是理财专家推荐给月光族的首选理财方式。

对于年轻人来说,理财规划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实现人生规划的一种基本保障。确立明确的财务目标并为之努力,让我们现在就开始吧!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