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钢材期货上市背景研究

2009年02月20日 08: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完成了钢材期货上市的准备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明确提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能够为大宗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我国是世 界上最大的钢材生产国与消费国,年产量近4亿吨,超过全球消耗总量的1/3。因此,钢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与国际定价权的重要品种。随着近年来钢材价格的剧 烈波动,尽快推出钢材期货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一、钢材期货重新上市交易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我国钢材的国际定价权

由于钢材的重要性,国际上一些交易所已经或正在准备推出钢材期货交易。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CX)在2004年3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交易所交易的钢 材期货合约。而在过去几年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准备钢材期货的推出,测试钢材期货电子交易平台并进行模拟交易,以100%确保 其运行可靠。

作为世界钢材的生产、消费与贸易大国,如何成为国际钢材定价中心将非常重要,因此钢材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提高我国钢材的国际定价权,维护我国的经济利益。

(二)有利于规避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

受宏观调控政策及国内外供需等因素的影响,钢材价格波动激烈。近年来钢材价格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的过程。近期作为钢材主要原材料的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了 65%,进一步推动了钢材价格的提高。 2007年全球各地区几乎所有品种规格的钢材价位都迅猛增长。2006-2007年中,北美成品钢材平均提高近90%,西欧市场的涨幅为55%。亚洲钢材 市场继续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全球钢材市场火爆,钢材价格指数不断攀升。

钢材价格的大起大落,对于钢材用户和钢材企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目前,用户钢企业面对钢材价格的上涨是苦不堪言,也不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平稳运作。用户和 企业都需要其它方式减轻钢材价格风险。如果有了钢材期货交易,钢材用户和企业可以签订期货合约,避免价格大幅波动给其自身经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钢材生产 者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钢材经营和加工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用钢企业可以事先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期货合约,锁定生产 成本,实现目标利润的目的。综上所述,钢材期货的推出,有利于规避钢材价格的大起大落的风险,也有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平稳运作。

(三)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服务

钢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品种,因此它们的供求状况以及价格趋势是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所需要重点关注的。由于现货市场的价格信息具有短期性的特点,仅 反映一个时点的供求状况,以此作参考制定的政策具有滞后性,而期货价格能够反映多种生产要素在未来一定时期的变化趋势,具有前瞻性。因此它钢材期货价格可 以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利用钢材期货市场能够把国际、国内两个钢材市场联系起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这也是钢铁行业在我国 加入WTO以后面对国际竞争的需要。适时恢复线材期货交易,选择高速线材作为合约标的,并选择国有大中型钢厂的著名品牌产品进行交割,有助于国家实施“关 小、汰劣、限长”的总量调控措施,以限制小钢厂的低质量线材生产,为国家的产业政策服务。

近年来,钢材价格的大幅度上涨,钢铁企业效益大增,从而吸引了各种投资主体,使在钢铁业的投资达到了膨胀的地步。许多钢铁项目盲目上马,给国家造成了重大 损失。钢材价格波动剧烈,增加了政府宏观决策与调控的难度。宏观政策需要和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相结合,政府决策部门依据期货市场的价格指导作用,判断市场 形势,超前制定决策,不仅能够避免宏观调控的滞后性,而且有助于我国钢铁行业的稳步与健康发展。

(四)有利于健全和完善钢材市场体系

钢材期货有利于健全和完善钢材市场体系,调节市场供求,减缓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在目前市场状态下,钢厂在市场非理性的波动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钢材 价格上涨过程中,经销商只能看钢厂上调价格,在钢材价格下跌过程中,钢厂基本上跟着经销商的价格变动而进行价格调整。目前钢厂的出厂价格占主导地位,一般 钢厂的出厂价每年变动30次左右,调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终端用户把握不了产品销售主动权,给投机商提供炒作机会。

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集中的期货市场,使钢材市场缺乏权威的价格指导,钢材市场体系不完善,影响了钢材的稳定生产与经营。

钢材期货市场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期货的预期,可以有效抑制市场供求失衡和价格的非正常波动。在全国形成一个现代化、规范化的大市场,建立有效的信息系统和价格体系,避免了目前钢材市场价格无序的现象。

我国钢材流通体制改革,将国有大中型钢厂推向了市场,多渠道经营增加了市场的竞争对手。面对钢材现货价格波动频繁,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国家有关管理机构 和广大钢材生产经营者都有恢复钢材期货交易的需求。钢材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互为补充、互为参照、共同存在,对于健全和完善全国统一的钢材市场体系是必不 可少的。

(五)有利于我国钢铁业迎接国际挑战

从长远看,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在加深,我国已加入WTO,企业面临着机遇和风险的双重挑战,竞争更加激烈。我国钢铁工业与国际接轨较早,早在1994年就 已取消了进口配额和许可证,实行进口限量登记制度。入世前我国钢铁产品平均关税税率为10.58%左右,2005年是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 让、较大幅度降税的承诺的最后一年。2005年1月1日起,工业品平均税率将由9.5%降低到9.0%。加入WTO后,随着关税的降低和非关税壁垒措施的 取消,国内市场将更加开放,美国及其它国家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钢材有可能对我国钢材生产、加工以及经营等各方面产生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加入WTO,我国 企业将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大市场,生产普通钢材的企业在市场、价格竞质量和服务等各方面都面临新的挑战。目前,我国钢材质量还不算很高,仅在亚洲地区就逊于 日本和韩国,通过期货交易标的物的合理制定,可以引导生产企业改进工艺、提高质量,以符合交易所确定的交割等级标准,这在客观上将有利于提高我国钢产品的 质量。

另外,我国钢铁企业长期在计划经济轨道上运行,管理落后,竞争意识不强,缺乏市场经济的经验。因此及时恢复钢材期货交易,帮助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为现货服 务,将有利于企业加速改革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从而提高我国钢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二、当前开展钢材期货的条件已经具备

1.国内外的钢材期货交易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国内,1993年,苏州商品交易所等推出了线材期货品种,当初这些尝试和探索,有其积极的一面,它们为钢材期货合约的重新上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在国际上,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2004年推出了钢平板期货和钢条期货,但因 印度钢材消费相对较少,企业套期保值愿望不强,交易并不活跃,未能掌握全球定价权。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也仅把废钢定价权作为其目标,于2005年推出了废 钢期货合约。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研究钢材期货多年,日前已宣布2008年4月将推出钢坯期货;阿联酋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准备年内推出螺纹钢期货; 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也宣布即将推出钢材期货,首选品种是普碳热轧板、冷轧板。

2.我国钢材产品结构的改善与现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随着我国钢材生产与消费的快速发展与产品结构的改善,为我国推出钢材期货提供了巨大需求与现货市场保证。目前,国内大型钢材批发市场得到快速发展,有些已经在开展钢材远期交易与电子化交易。

我国钢材产品结构相对先前已有了非常大的进步。2004年中国钢铁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推动下,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品结构调整也发生了可喜的变 化,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钢500万吨以上的企业由13家增加到15家,占全国钢产量的45%。在钢材中,目前高线约占线材总产量的60%以上。而国 内主要大型钢厂生产高线通用的执行标准是国家标准,包括YB4027-91《热轧无扭控冷低碳线材》,GB/T14981-94《热轧圆盘条尺寸、外形、 重量及允许偏差》。通常大型企业还有自己的企业标准,企业标准一般高于国家标准。钢材的国产技术和工艺都很成熟,所以质量比较统一容易检测。国家对钢铁企 业的一系列政策也为钢铁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有效指导。这些均为推出钢材期货提供了现货市场的保障。

[责任编辑:zhenggn] 标签:钢材消费 钢材市场价格 钢材价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