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未来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2009年02月20日 14:18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伴随着期货市场由无序发展到理性发展的转变,期货公司之间的核心竞争力也随着发生转变。

期货市场发展初期,各家期货公司为显示自己的实力,争相选择高档写字楼、豪华宾馆作为办公场地,并不惜本钱配置高档的办公设备和通讯设备,其目的在于让投资者感到该公司实力雄厚,在该公司存放资金比较安全、可靠。

但仅仅依靠硬件竞争一方面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由于交易水平落后、交易过程失误率较高,加上相关期货市场管理制度滞后,以及部分媒体对期货市场负面因素宣传的放大效应,一段时间内市场谈“期货色变,甚至有人把期货市场等同于赌常

针对着期货市场资金安全性的问题,证监会、交易所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不断出台新的管理制度对期货市场资金安全性和交易过程进行规范,并设立期货交易保证金管理中心,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资金的安全性,此时,资金的安全性已经不能成为期货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为增强自身竞争力,一些公司开始转向通过降低手续费的办法吸引客户。在一定幅度内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期货交易量、扩大期货交易规模,但如果一味依靠降低手续费的办法提高期货公司竞争能力会导致期货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大幅降低,企业由于盈利水平低、缺乏财力对人才培养,最终导致期货行业人才流失和交易水平的进一步降低,长此以往,一味减低手续费必然会导致期货行业穷途末路,走向死亡。

期货交易之所以从1948年开始出现并不断发展壮大,其主要原因在于期货交易为市场提供了投机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回避风险的场所,只有这两个功能被市场充分利用,让投资者获利和为企业设计可行的方案才能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参与,整个期货行业的影响力才能不断提升,期货公司的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如何让投资者获利呢?这需要在交易之前对影响价格变化的各个方面因素进行分析和判断,透过多种表面现象寻找影响期货价格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得出比较科学的结论,并以此制定切实可行的交易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期货交易者的胜算率。

如何真正把期货市场变成现货经营单位回避风险的工具呢?这需要期货公司有关人员根据现货单位的经营特点和现状量身定制出一套交易方案,保证企业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既定的目标利润。

由此可见,在当前阶段,不论是进行期货投资还是企业进行套保都需要期货交易人员交易技能的提高,可见,在当前阶段,期货公司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服务的竞争尤其是信息服务的竞争。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此时也就表现在公司拥有高素质研发人员、健全的研发队伍,只有拥有这些人员,才能为期货交易这和企业提供及时、周到、权威的信息服务。(格林期货李永民)

[责任编辑:chenwei] 标签:期货公司 期货行业 期货交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