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冲基金的道指、油价套金术

2009年03月05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东航金融 岳鹏

因对冲基金的套利操作,道琼斯指数自2009年2月19日后阴跌不止,但同期纽约原油期货走势却相对较强。

高抛低吸 眼光犀利

美国股指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而原油则是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大宗商品,两者长期走势总体一致但又不完全同步。

例如,从1989年5月1日至2009年3月3日,两者走势呈正相关,相关性系数为0.62。但在细分后的多个时间段内,原油和道指之间甚至出现反向走势,且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背离状态。不过,若背离达到一定程度,则将吸引大型机构的注意,尤其是“眼光犀利”的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在操作上追求“高抛低吸”,一旦金融资产累计收益率过高,而商品累计收益率相对较低,则后者吸引力就会上升。具体到原油和股市,对冲基金就会买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而抛出道指成分股。2003全年,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21.5%,远高于同期NYMEX原油期价2.1%的涨幅;2006年下半年,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1%,而同期NYMEX油价却出现下跌。金融资产累计收益率均远高于商品累计收益率,也是对冲基金于2004年年初以及2007年年初大举建仓原油期货多头的重要原因。拥有大资金的对冲基金采取套利操作,难免造成两个金融市场的波动,如下图所示,调仓套利举措压制道指的同时推高了油价。

原油道指一度如影相随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以及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也传出不利消息,令市场强化了对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预期,进而终结商品牛市。当晚,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下破100美元/桶关口大跌5.4%,道琼斯指数也大跌4.42%。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内,两者均继续下跌,相关程度也大幅提高,在2008年9月15日至2008年11月21日期间两者的相关性系数达到了惊人的0.91。

套利操作身影频现

新加坡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蒸发3500亿美元,较2007年缩水20%。尽管如此,仍有幸存者笑傲群雄。汤森路透理柏对冲基金的研究数据显示,期货管理型基金(Managed Futures)、环球宏观型基金(Global Marco)以及选择套利型基金(Options Arbitrage)是2008年大赢家。经过市场洗礼的对冲基金经理仍在敏锐追逐市场机会,尤其是各个市场间不合理的价格背离。 Future

2009年2月18日,由于投资人担心“银行国有化”会损害自身利益,银行类股票如美国银行、花旗银行股价从19日后出现连续下跌。银行股占道指的权重虽然不高,但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却是致命的。2009年2月19日至今,道琼斯指数阴跌不止,然而NYMEX原油却企稳,在2月24、25、26日连续走出三连阳形态。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受到对冲基金的套利操作的影响。在2009年1月2日至2009年2月18日期间,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下跌25%,而同期道琼斯指数只有16%的跌幅,两者背离程度已经满足对冲基金的套利要求,买进原油同时抛出道指成分股的套利操作势必会造成油价相对较强。

对冲基金虽在金融浩劫中受到冲击,但截至2008年底仍保有1.53万亿美元的资金规模,且其中的期货管理型以及选择套利型基金规模还有所扩大,它们的调仓套利操作难免会引起相关市场波动,近期NYMEX原油期货价格强于道琼斯指数,不仅与原油作为商品接近成本有关,也与对冲基金套利操作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chenwei] 标签:对冲基金 油价 EurekaHedg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