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乱世基金 中庸定投

2009年03月16日 08: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0人参与0条评论

朱李

如今的基金排名,颇有点“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味道: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如今大多石沉大海没了踪影,新冲上来的基金你又难说它能风光到几时。对于计划进行定投的投资者来说,乱世之中买基金,心中没点主意那是万万不行的。

在更进一步讨论定投的细节之前,让我们先搞清一个概念:所谓“定投的细字面上看当然是定期投资之意,不过单纯的咬文嚼字很可能会让你漏掉隐含在字面下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即长期。

经历了2008年的急跌之后,价值投资门庭冷落、从者寥寥,恐怕这会听到我讲“长期”,不少有过些经验或是有过些惨痛教训的投资者就要起身走人了。“多久算长?”这个问题很难正面回答。不过有一点还是可以肯定的,定投也好,一次性买入也好,我们的目的总是赚钱。你所进行的定投,至少要坚持到赚钱的那一刻为止吧?

那么,如果现在开始定投,你觉得需要等待多久才能赚到钱呢?

——看,你的答案出来了。而且接下来的一个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定投的金额如何确定才合理?”定投多少除了由个人财力决定之外,也与你计划的投资期限密切相关。如果你预计下一轮牛市在五年之后,那么就不要动用自己一两年后结婚买房的钱来做定投,而是要用未来五年内的闲钱来投资。

如果我们在上述两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下面我们就可以坐下来聊一聊如何选择定投品种这个问题了。

当基金公司或银行在推销它们的定投产品时,它们通常会强调定投的“傻瓜功能”:不用考虑择时,请闭着眼买,若干年后只管数钱就是。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定投只解决了何时买的问题,买什么还是要你自己拿主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所以,在闭上眼之前,我们还是要先淘出好基金。

什么样的基金算好品种?

首先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业绩长期稳健。过去三至五年中,每一年的业绩都能排入当年同类基金的前1/3或1/2——你只要按照这个标准把200多只股票类基金海选一遍,就会发现能够晋级的基金选手绝不会很多。

在这一基础之上,另外还有一条特别针对定投的“择基标准”:现在也许是持有中小盘股的基金大行其道的时代,但对于定投来说,你要选择的恰恰是那些风格平衡的基金。这是因为定投的期限通常较长,你所选择的基金必须能够体现市场整体的特点而非某一阶段的特点,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投资长期回报稳健。所以说,除了那些长期业绩优异的股票类基金外,指数基金也是定投者应该重点考虑的投资标的之一。

最后一个问题:现在该不该定投?德圣基金分析师江赛春给我们的答案是:在眼下这种市场方向不太明确的时期,其实定投是挺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判断市场将有进一步的下跌,那么为什么不再等等呢?同样,如果你认为未来的趋势将是明确上涨,那为什么不一次性买入呢?定投的要义其实就是你判断不出市场的趋势,所以才放弃主动择时,通过定期买入来规避难题。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geng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