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监会要求保险集团自查风险 旨在遏制出海冲动?

2009年04月10日 03: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保险巨头AIG因金融危机陷入困境,令国内监管机构更加注重国内大型保险集团的风险。保监会4月8日在其官方网站表示,已经下发《关于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开展风险自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要求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从9个方面排查风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已经披露的2008年报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国内大型保险集团的寿险、财险等主营业务增长较好,经营也很稳健,保监会此次发文的主要目的,主要为了在全球金融危机即将见底声音日盛的情况下,遏制保险集团海外投资的冲动。

要求保险集团自查风险

《通知》表示,保监会已经要求各集团公司将此次风险自查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从偿付能力、财务状况、公司治理、重大投资、集团管控等9个方面逐项排查风险,制定应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后上报保监会。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集团公司,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去年底,这8家保险集团合并资产总计为25957.46亿元,占保险公司总资产的77.67%;合并净资产总计为2297.74亿元,占保险公司净资产的81.85%;合并原保费收入总计为7481.35亿元,占行业原保费收入的76.46%。8大集团对行业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保监会表示,通过开展此次风险自查,希望进一步摸清集团公司的风险底数,对集团公司可能存在的共性风险隐患,保监会将通过出台相应的监管制度予以防范;对于可能存在的个性风险隐患,将本着“一司一策”的原则,督促和指导有关公司及时采取措施,逐个予以防范化解。

经营稳健短板在投资收益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保险集团的短板主要在于投资收益的剧减。

年报披露,中保国际去年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250.04亿港元,同比增加39.4%,但业绩却从此前一年的盈利15.49亿元转为亏损2.99亿港元,主要原因就是股票投资亏损严重;中国人寿去年保费收入3218亿元,同比增长46%,但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68亿元,同比下降64.19%,业绩下滑同样与集团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有关。

刚刚披露年报的中国平安资料显示,该集团去年三大主营业务中,保险业务、银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8.2%和21.5%,但投资业务(含证券、信托、资产管理等)收入下降60.4%,为40.27亿元,中国平安去年净利润也同比剧减94.4%至4.47亿元。

普益财富保险研究员曾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一二月份,国内保险集团的保费增长势头仍然较快,主营业务经营稳健。保监会严查保险集团的风险,主要出发点是希望保险集团在投资方面坚持稳健策略,完善资产配置,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出海抄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表示,尽管海外金融资产价格已经很低,但目前国内保险集团海外抄底,不一定完全是机会,也要关注风险,谨慎而行、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