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司与渠道双管齐下 花样定投变身主力队员

2009年05月06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历经牛熊市考验的基金定投业务,正在被许多基金公司提升至战略发展的高度。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明显加大了对定投业务的推广力度,亲子定投、智能定投等各式花样纷纷面世,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热衷于在定投产品上推陈出新,主要作用仍在于稳定存量客户,但这些创新也打开了基金业细分市场的窗口,值得鼓励。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定投并非稳赚不赔,在下单前仍需仔细甄别。

定投瞄准细分市场

在基金定投市场,创新之风蔚然兴起,目标是开拓各自的细分市场。

例如,专门针对家长的“亲子定投”就是目前定投市场的当红明星。自去年上投摩根首家推出亲子定投项目后,多家基金公司纷纷跟进,并细化出多种不同的投资方式,从而掀起一股亲子定投热潮。不仅如此,基金公司还根据基民在日常理财中的种种需求,针对性地设计出不同的定投产品。如上投摩根日前在网上直销平台上推出“智能定投”功能,投资人可以自由选择“单周、双周、单月”进行扣款,使得基民摆脱了以往那种定时定额模式的束缚。

不仅基金公司在积极创新,作为渠道商的银行们也很热情。工商银行日前就联合基金公司推出了“基智定投”业务,设有“定期定额”和“定期不定额”两种投资方式。其中具有创新价值的“定期不定额”两是指投资人可以指定投资的时间(节假日顺延)和基准金额。工行在投资人指定的投资时间进行扣款,扣款金额根据投资人选择的指数的市场行情,在基准金额基础上浮动。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定投的市场空间很大,通过产品创新来细分市场,可以摆脱以往那种基于产品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有利于定投市场的健康发展。不过,也要提防创新产品的“空心化”和变异,应减少概念性炒作,而注重产品实质,产品设计上应严格控制风险,不能背离基金定投的本意。

业绩是硬道理

虽然基金定投市场的创新产品令人眼花缭乱,但基民们最看重的仍然是业绩表现。恰恰在这一点上,一些基金公司的宣传令他们感觉“雾里看花”

某基金公司就在其举办的理财讲座上宣称:“如果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假设以年平均收益率15%计算,一直坚持投资30年,这期间将总共投入10.8万元,但最后可积累168万多元。”这种夸张的宣传引起了部分基民的质疑。“谁都知道复利的效果惊人,但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也不过20多个百分点,难道我们的基金经理个个都接近巴菲特了?这怎么感觉都像是画饼充饥嘛。”基民张翔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建议,选择定投基金品种时,要关注优质公司的绩优品种。虽然定投可以将基金投资的风险分散到不同时间段,但综合不同阶段的市场表现,只有选择投资能力强、业绩增长稳定的基金做定投,才能有效规避风险,获得稳定收益。

分析人士则指出,基金定投的特点是通过时间来平滑风险,其所获得的是投资时段的平均收益率,因此基民定投时不能渴望“暴富”。事实上,基金定投依然存在着投资风险,基金公司在做宣传时,也应当向基民充分提示风险。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zhenggn] 标签:定投 主力队员 基金品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