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统计数据打架 经济复苏迷雾中

2009年05月09日 00:3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复苏,是近期经济运行中不断释放的一个信号。在全球经济尚不明朗的大背景中,中国经济是否已触底回升是众人瞩目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1日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5个月上升。北京石油干部管理学院韩学功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PMI连续五个月持续回升,显示了我国经济回升步入稳健通道,可以说中国经济走势是良好的,未来对石油等需求相对全球仍然强劲。

不过与PMI指数等持续好转的先行指标相比,我国用电数据却充满疑问。作为工业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发电量被认为是最能反映企业的开工率,判断经济是否转暖的一个重要依据。工信部发布2009年一季度工业运行情况显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其中工业用电同比下降8.4%,

与工业用电量下滑数据大相径庭的是工业增加值的良好表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其中1~2月份同比增长3.8%,3月份同比增长8.3%。

一般来讲,电力增长和工业增长以及经济增长应是匹配的,至少不应有太大出入。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师陈兴动指出,3月份工业用电量下降1.3%,规模以上工业却增长8.3%,相差近10个百分点。

用电量数据与工业增加值的背离着实让人费解。

面对这样的质疑,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的回答是,直接从数据上是很难解释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工业增长速度也是准确的,用电量也是准确的。美国的数据也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想可能跟数据、技术有一定关系。从经济现象直接解释确实有时候也解释不清楚。

“工业结构有所变化,高能耗生产放缓,耗电低的产业相对稳定。这应该是最大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陈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综观中国工业化进程,重化工业迅速膨胀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化工行业也随之高速跟进。而这些行业恰恰是对电力消耗最大的行业。

陈强分析,像钢铁、化工这些行业数据是下降的,这是可以看出来的。“所以用电量的变化还要看工业的具体结构。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轻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但冶金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只有2%。据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显示,钢铁工业增加值率只是小幅回升。显然,占工业用电70%的钢铁、冶金等行业发展速度放缓。这就是陈强所说的“生产结构方面变化了,用电量自然也有变化。

其实像这样的“数据打架”情况并非第一次。去年第四季度用电量是负增长, GDP却增长6.8%。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今年2月初于泰国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统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答复是,用电量主要体现在重工业,而服务业用电量就很少。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工业增速虽然下降比较多,但服务业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因此,用电量和经济增长不是完全同步的。

此外,PMI上升、信贷增长与民营投资的疲软也存在矛盾。

统计局信息显示,一季度贷款增长近30%。货币供应量增幅快速回升,货币信贷需求的增长,能够较好地反映经济的发展。但包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只有中小企业展开新投资,中国经济才实现真正回暖。但目前民营投资情绪仍然比较低。

再看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官方给出的数据超过50%,而里昂证券给出的却低于50%。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的观点是,这可能是因为前者的样本主要取自于大企业,后者的样本则多取自中小企业的缘故。

“现在有些数据和经济回暖相违背,这个确实不好说。”陈强认为,有的数据是简单的逻辑关系解释不清楚的,也无从解释。并且眼下经济到底是回暖还是暂时性的,都还说不太清楚。各方观点也不一样。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数据没有出来,还不能轻易的下结论。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就建议,对于经济预测,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都不应该把自己打扮成“算命先生”。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