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灾后一年:四川保险业状况调查

2009年05月12日 02: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俞燕

细雨中的北川旧城,一片静寂。

地震发生一年之即,反观四川保险业,并没有停顿发展的步伐。四川保监局副局长唐亚山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截至3月底,四川省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74.80亿元,同比增长17.61%,增速居全国第五,保费规模跃升至全国第六位。

重建和增收成两大目标

唐亚山介绍说,虽然四川省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比往年有所放缓,但这是在灾后重建和经济危机加剧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实属不易。灾后全民保险意识增强,很多人拿到赔款后直接投保。受灾企业也进一步提升了对保险的认识。据了解,去年受到地震重创的东方汽轮机公司,获得太平洋保险支付的5100万元团险保险赔款后,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续保。

在灾后保险意识普遍增强的态势下,保险公司们也纷纷借机加大对保险的宣传,并早在去年12月就纷纷启动今年“开门红”的准备工作。“今年是四川面临着金融危机和灾后重建等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发展管理的重大转型年,今年我们公司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增收,二是重建。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青德蓉介绍说。

去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受到重创,5名员工、4名营销员和24名家属遇难,五层办公大楼和四层住宿楼瞬间倒塌。饱受地震重创的北川支公司,今年的业务规模反而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4月底,占据四川保险市场四成份额的中国人寿,在保费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调整也初见成效,四川保监局数据显示,今年首季,期交产品和保障型产品占比大幅提升。以中国人寿为例,其十年期以上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56.34%,在首年期交保费中占比已达71.49%,实现了质的飞跃。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唐亚山介绍说,截至4月底,全省地震理赔工作已近尾声,有效案件结案率为99.94%,已支出赔款8.53亿元。“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是灾后重建。

为此,四川保监局出台了《四川保险业灾后重建规划》,制定了灾后重建三年和五年计划,此外,还出台了加快恢复和合理布设基层网点等十项灾后重建措施。“概括地说,我们要三年做十件事。”唐亚山说。

唐亚山介绍说,根据灾后四川保险业出现的新特点,四川保监局将重点放在稳妥推进农业保险和小额保险试点,支持四川受灾群众尤其孤儿、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投保专门的保险产品,积极推动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工程、财产、货物运输、农业以及建设人员等提供各类保险保障,推动发展学平险、短意险、校方责任险,大力发展雇主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保险业务,大力发展健康保险,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试点高科技保险等内容。

唐亚山表示,对于北川等重灾区,保监局主要采取扶持的政策,力推意外、健康和养老险等保障型产品,不允许销售投资型产品,在监管上则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不能误导客户,把不合适的产品卖给不合适的人,北川受灾严重,不能让它遭了天灾又要遭人祸。

此外,保监局在增员上给予北川相应的政策倾斜,提高营销员持证率,在展业过程中,支持保险机构参与一对一的帮扶组。在保险机构批设上,原则上保持机构数量的稳定,避免主体过多产生恶性竞争。待新城建成后,再予新批机构。北川灾前的承保面不到5%,目前已提升为80%。

突如其来的地震,震醒了老百姓的保险意识,意外险和健康险成为灾后热销产品。截至4月,仅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的短期险保费收入就达105万元,同比增长220%。中国人寿什邡支公司副经理刘来理介绍说,灾后重建期间,长期险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用短期险拓展市场,是比较现实可行的策略。中国人寿绵竹支公司总经理刘晓军则表示,该公司以意外险销售作为敲门砖,重点发展意外险和卡式保单。

新医改方案的出台,也给四川保险业带来大力发展健康险的契机。唐亚山表示,新医改是四川保险业发展的新机遇,“切入点是社保,我们目前的思路是社保和商保融合式发展,考虑在社保卡里增加补充医疗险,使一卡有双重保险。”

灾后困局如何破

虽然四川保险业保费保持了增速不减,但是,灾后重建资金压力、经济危机加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地方经济受损等各种因素,已对基层保险机构展业显现出不同程度的影响。刘来理透露,灾前农村几乎没有发生过签单不缴费的情况,但是今年以来,该市70%~80%的受灾房屋需要重建,居民有限的财力主要用于房屋重建或加固,“老百姓有保障需求,但是没钱投保,到目前为止我们有50多万元的期交保费还没有收上来,续期保费规模下降很多。”刘来理说。刘晓军介绍说,灾前绵竹支公司三五十万的大单很多,“现在有一两万的单子就不错了。”

虽然目前保费保持着增长,但保险公司的展业成本也越来越高。由于道路毁损严重,保险公司展业成本激增。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经理李静介绍说,营销员为了交一张单,有时需要翻越2000多米的大山,往返需要两天时间,展业成本比灾前增加了20倍。

“只要挺过这两年,保险业会有爆发式增长。”刘来理乐观地表示。

[责任编辑:guoy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