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险业多管齐下助力社会发展

2009年05月14日 0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丁冰

0人参与0条评论

“5·12”汶川特大地震保险理赔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再扩版图,保险资金扩大基建债权投资计划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近期保险业内的重大事件,都体现着保险业企业的社会责任。

业内专家表示,保险业本身具有的社会管理职能使其社会责任更加多元化。通过多方面探索助力社会发展,更有利于保险企业品牌建设和长远发展。

第三方管理凸显社会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阎建军介绍,从业务方面来看,保险业的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强制性责任保险和巨灾险方面。

强制险中如交强险、矿山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保险公司都已在其中担负起社会管理的公共职能,而这一部分业务的经营要求是保本微利。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湖南采访时发现,当地环保部门联手保险公司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当地环保局人士表示,引入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在污染发生时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分散风险,改变了过去企业污染、全社会埋单的局面,是环保局的重要管理手段。

地震、冰冻雨雪灾害使巨灾险更受关注。以“5·12”汶川特大地震为例,截至2009年5月10日,保险业共处理有效赔案23.9万件,已结案23.1万件,结案率96.7%;已赔付保险金11.6亿元,预付保险金4.97亿元,合计支付16.6亿元,

阎建军指出,在巨灾险方面,保险业不仅承担着社会责任,也是政府管理的重要工具。如农险产品,当遇到大的自然灾害时,政府补贴下的农村保险已成为农业补偿的重要手段。

此外,“新农合”实践也是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以中国人寿为例,自2003年起就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截至2008年底,中国人寿已在江苏、河南、广东、浙江、山西、福建、宁波、青岛厦门等多个省市参与了新农合试点工作,经办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数量达到116家,管理基金超过20亿元,覆盖人数近3000万人,中国人寿开办新农合数量占保险业经办新农合数量的80%以上,全国新农合试点数量的3%以上。

多方探索应对社会需求

从2003年推出的“非典”保险到2007年推出的能繁母猪保险,再到保险业在2008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及发生在南方的暴雨洪水灾害事件中的快速反应、主动理赔等,成为保险业主动应对社会需求,勇担社会责任的例证。

中国人寿2007年发布了《中国人寿社会责任报告》,成为我国保险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第一家。截至目前,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已先后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曾表示,保险是专门以风险为经营对象、为人们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市场化的经营形式,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功能。因此保险企业天然承担着经济和社会双重责任。

保险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助力社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新方式。如在汶川特大地震后,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积极引导保险公司参与灾区重建工作。部分保险公司同其他企业合作,通过设立债权投资计划或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支持灾区重建,投资总额已达100亿元。有的保险公司与成都市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2亿元建立保险后援中心。同时,各保险公司积极为灾后重建项目及人员提供建工险、货运险、意外险等风险保障,支持恢复建设。另外,在四川省54个重灾县中,保险业共涉及87个重建项目,规划投资2.2亿元建目前已开工维修加固的项目34个,完工27个。

阎建军表示,保险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多种方式参与社会管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的品牌形象,对社会、对企业而言是“双赢”。

[责任编辑:guoym] 标签:保险业 社会发展 助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