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欧王建铆解读CPI数据: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2009年05月14日 16: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变动-1.5%,总体上是温和通缩的态势。

温和通缩的原因之一是2008年的基数比较高。如果以2007年4月为基数,2009年4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不是下降,而是上涨6.9%。

如果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整,200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6.5%,比2008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2.5%,加快了4个百分点。2009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6.1%,比2008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2.2%,加快了3.9个百分点。因此,4月份延续了3月份的明显快于GDP的内需增长,目前的温和通缩不是因为内需不足,而是因为外需不足和供给过剩。

分地域看,2009年4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329.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9%;县及县以下零售额3013.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7%。看来家电下乡已经起作用了,接下来汽车下乡肯定也会起作用。现在需要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加大农村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因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里猪肉的权重很大(7.5%),生猪生产过剩和“猪流感”导致的肉价下跌压低了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扣除肉价的影响,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是同比上涨而不是下降。这可能是大多数居民没有感觉到物价降低的原因。这种情况很可能在5月份继续。

因此,多方面的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宏观调控应该审时度势,有保有压,要着重防止盲目投资,防止进一步扩大过剩的产能和库存。应该适度放慢信贷扩张速度,不用过度担心通货紧缩。

简介

王建铆教授1998年2月加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任MBA课程主任。目前任经济学教授和副教务长。

王教授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拥有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科技情报学硕士学位以及中山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赴美留学以前,他是上海大学的讲师。

王教授的研究侧重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国际技术传播,管理教育和价格歧视。他的成果曾发表于《加拿大经济学期刊》、《哈佛商业评论》、《远东经济评论》、《上海管理科学》和价经济一体化期刊》。他也是中欧案例丛书的主编以及吴敬琏教授的著作《当代中国经济改革》的英文版译者。

王教授是决策科学协会的会员,于2003年7月担任在中欧举行的决策科学协会第7届国际会议的大会本地主席。他作为国情专家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与世界:二零二五年情景预测”项目研究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06年年会。

[责任编辑:tianq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