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市大涨推高投连收益 风险加大调整账户或当时

2009年05月17日 02:0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胡金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年初,上证综合指数还在2000点左右徘徊,而短短几个月间,上证综指已经冲到2600点,涨幅逾30%,资本市场上不少股票价格甚至已经回到6000点上方。

而在保险市场上,尽管各家保险公司对于投连险依然保持谨慎低调的态度,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上扬,投连险股票账户价值的收益正开始回暖,本报观察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收益,从年初至今,涨幅也达到了20%左右。

“虽然我们不再向客户推荐投连险,但是不断有客户咨询投连险产品账户的收益情况,在得知账户收益比年初有大幅回升之后,一些客户甚至开始询问,是不是可以考虑增加投连险股票账户的比例。”5月10日,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高级营销经理陈红告诉记者。

收益上升客户活跃

根据记者观察,截至5月13日,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的投连险股票账户都出现了20%左右不等的涨幅。其中平安的精选权益账户从今年2月份第一个交易日起截至5月12日,其账户净值增长15%;而泰康人寿的积极成长型投资账户单位净值则在三个月内增长了25%,与大盘涨幅相去不远;太平人寿和生命人寿的蓝筹成长型账户和进取型精选股票账户的涨幅都在20%左右。

相比之下,保险公司投连险产品其他账户的涨幅则比较低,三个月收益都没有达到5%。对此,上海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投资部副总王涛(化名)分析称,其实对于整个投连险产品而言,各个账户的收益涨幅都是随着资本市场和货币债券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不过就其收益风格来说,股票型账户的收益变化和资本市场联系最紧密,大盘涨,投连股票账户也涨,不过涨幅不会超过大盘;大盘下跌,股票账户也会下跌,下跌幅度也不会高于大盘。

“其实从去年资本市场一年的变化就可以看出,在资本市场深度下跌的时候,投连险股票账户没有大盘跌得厉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投连险的股票账户仍然具有一定的抗跌性。”王涛表示。

调整账户时机已到

“我买的股票已经涨了30%了,你去年买的投连险收益如何?”同在某家公司工作的王先生问同事陈先生。

“我还没有看,不过应该也有上涨。”陈先生回答。随后他查看了自己购买的某寿险公司去年推出的投连险产品,发现其股票账户内的单位净值上涨了不到20%,因此打电话给销售经理,询问投连险目前的投资状况。

陈先生称,公司销售经理建议他,可以将其他账户内的资金转入股票账户内,因为目前货币和债券以及银行利息的收益都不高,趁着股市转好的时候,提高股票账户的资金比例。

对此,友邦保险高级理财分析师谢芳告诉记者,保险销售人员不能对客户进行投资建议,盲目的建议一旦造成投资损失,往往会导致客户对产品的不满从而投诉公司。其实一般都是客户主动向保险公司提出购买投连险,而销售人员只是在销售前期对投连险产品进行风险提示。有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有闲散资金并且愿意坚持长期投资的人士才适合购买。

而目前是否为调整账户比例的合适时间呢?对此,5月13日,中宏保险上海分公司投资分析师上官东峰分析,A股市场已经从最低点上涨了600多点,短期可能蕴藏着调整风险,如果投资者惧怕风险,可以选择将一部分股票投资比例分散到其他账户中去;如果客户认为股市会继续上扬,则可以将其他账户的资金转换到股票账户中。

“目前投连险股票账户的资金比例在65%-75%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其他账户则可适当调配,如果股票账户比例过高,还是建议稍稍降低一些。”上官东峰称。

转换投连险账户建议

对于已经购买投连险的客户而言,不同投资账户之间的转换也需要时机的把握,选择适当的时机调整投资账户,就会大大提高整体收益。即便是在股市高涨的前提下,客户也需对购买的投连险多加注意,了解几点账户转换原则:

1.多关注投连险账户价值。

多数客户在购买投连险之后,常年不观察账户收益,以至于在市场大起大落的时候,都不了解自己的投连险收益情况。因此建议客户时时关注购买的投连险账户价值,可以查询保险公司网站,或通过保险公司服务电话进行查询。

2.留心资本市场变动。

A股市场涨幅超过了30%,投连险股票账户的涨幅却与之不同。客户需要咨询专业人士,从而作出判断,是否需要调整各个账户之间的比例,如果认为资本市场风险在逐步加大,不妨考虑减少股票账户的资金比例。

3.忌频繁调整账户。

过于频繁调整账户也会影响投连险的收益,一般来说,各个账户比例有必要一年调整一至两次,最多不超过三次。一旦资本市场或者银行利息有所变动,客户就可以选择时机调整账户。多家保险公司对于转换账户已经不再收取费用。

4.选择加仓时机。

投连险购买之后,并非一劳永逸。在第一年购买之后,有经验的老客户一般以后每年都选择“加仓”,但是何时加仓和增加多少资金都需要自己掌握。

关注甲型H1N1流感

主要涉及险种

生猪保险:从目前的条款来看,过去所承保的生猪等保险条款规定,保险责任范围包括所有的动物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等。

人身保险:目前一些人身保险产品承保了被保险人因疾病导致的身故和医疗责任。

健康险:对于健康险中的医疗保险,若被保险人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住院或发生相应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应按照合同约定给予相应的医疗保险费用。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