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无招胜有招

2009年05月18日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被福布斯杂志誉为“全球投资之父”及“历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的约翰·邓普顿(JohnTempleton)有句名言: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在劝诫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同时,这句名言也充分说明了“踏准节奏”的难度。

过去几年中历经的牛熊转换中,基金的申购赎回趋势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从2007年牛市巅峰期动辄出现的新基金“一日售罄”、“比例配售”局面,到2008年行情惨淡期间股票型基金所遭遇的冷遇,再到一季度基金赚钱效应重现江湖,盈利高达2961.83亿元时———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所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分别被赎回了1.78%、1.27%和3.59%。

这样看来,在投资择时问题上“跟着感觉走”似乎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所以,不少基民把不少精力用在研究买入卖出的时点。不过,基金投资的“择时问对于单笔投资的影响较为明显,而定期定投,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一难题。

基金定投化解择时难题、平摊市场风险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当定投金额一定时,所购买的基金份额会随着市场上涨而变少,随着市场的下跌而变多,这样从长期来看,就起到了平均成本、摊平市场多空风险的效果。同样,基金定投化自动扣款,专家理财”的特点也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心态,以更为轻松的方式将理财融入生活。

如同武侠小说中的高手一样,基金投资的高手大部分也并非依靠复杂的招数和频繁的操作取胜,相反,定投这种简单易操作的投资方式,倒颇有“无招胜有招,摘叶当飞镖”的境界,让没有时间理财和欠缺投资知识的人也能加入基金理财的队伍。

需要注意的是,定期定投并非包赚不赔,和单笔投资一样,定投同样会受到市场风险的冲击,但是在时间的考验中我们会发现,相对于单笔投资而言,定投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强。

从“股市见底了吗”到“现在错过上涨时机了吗”,几乎每个人都会试图预测市场,但未来却充满着不确定性,鲜有人能准确地把握其脉搏———与其为了思考明天是涨是跌而犹疑不决,不妨从定期定投开始逐渐进入市场,在时间的积淀中分享经济成长的收益。(兴业全球基金李小天)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