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牛刀:这一轮通胀预期对民生的危机

2009年05月19日 09:3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最近,许多网友给我留言,问的是同一个问题:通胀要来了,我有点钱,是现在买房子呢,还是过一点时间再买,什么时候买比较合适?这个问题,本来应该是由政府来回答的,因为这个通胀的预期,是政府给的,政府有责任把通胀预期解释清楚。但是,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从来都是制定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从来就没有向民众解释政策预期的义务。因为这政府不好做出这种解释。

当然,我也不好做出这种解释,我只是尽我所能和大家谈谈我的看法。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央行首先要干什么?我想大家肯定会不加思索的回答:那还用问,加息呀。回答正确,央行会很快采取货币政策,一方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加息,如果是严重通货膨胀,这两个政策会同时是使用。有一个网友,家里有13万元存款,夫妻两年收入有11万,小孩4岁,父母带。他想买一套靠近小学的房子,56万,准备付12万首期,一来小孩要读书,二来不是通货膨胀吗,买了房子也能保值。那么,问题来了,44万贷款做10年按揭,按现在的利率,每年大约还款将近六万,占去全部收入60%,每月物业、水电、网络、有线电视、电话约为1000元,每月只剩3000元生活费,刚刚够。如果通货膨胀,水电费、生活费全部涨价,银行再提高利息,面临的问题就来了,肯定付不起月供。

我举这个网友的例子,是感觉他有一定的普遍性。现在网友们对经济现象的看法的确让我觉得奇怪,通货膨胀对经济对民生从来就不是一件好事,发达国家对通货膨胀视之为洪水猛兽,避之惟恐不及。我们这一轮通货膨胀还没来,大家都在奔走相告,仿佛马上天上就要掉馅饼,是一件人人有钱捡的好事。事实恰恰相反,通货膨胀带来的物价飞涨,钱不值钱,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心想,通货膨胀就要来了,我把钱存在房子上就能大赚一笔,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你要赚这个钱,你就要在通货膨胀时期进行交易,那个时侯房子是有价无市的,鬼才买你的房子。

也许有人会问,不对呀,牛刀,你看2007年,通货膨胀时,不是有人炒楼猛赚了一笔吗?但是,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2007年高位接盘的炒家,有很多人到现在还没解套。我说的现在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政府已经通过财税和货币政策,直接让利18.5%,还没有解套,你可想他们套得多么深?再说,你到哪里再去找这样的政府?直接给炒家送18.5%的现金。

因此,大家对通胀预期的心态是不良的,是有害的,是要吃大亏的。如果就我本意来说,这种通胀预期,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为什么?第一,很多网友认为这一轮通胀预期很快就来,有的认为是今年9月,有的认为是今年年底。持这种想法的网友,现在很多人在动员父母,把养老钱拿出来炒楼,而且,看上的都是300万左右的豪宅,准备现在买在9月以后见机抛售。他们有一个这样的实例,在深圳,有些人在去年10月买的楼,现在涨价了20%,我的小兄弟在布吉一套房,去年10月挂牌价44万,现在是53万,那么也就是半年的时间,不仅涨了18%,还可免去交易环节的税费,算起来获利36%。也就是说,300万的房子,半年时间可以赚100多万,何乐而不为呢?那么,谁敢保证,现在起到年底的半年会重复去年10月到今年4月的故事呢?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经济背景。我的判断是,今年不仅不可能发生通货膨胀,而且,还将进一步通缩,直到年底。除了各项经济指标都很低迷外,就是目前新增货币传导到价格指数上,也需要一年的周期,道理很简单,这些新增货币是用于生产的,不是直接用于购买商品的,而生产的周期大多为一年。所以,今年的通胀基本不可能。

第二,有经济学家预测,全球通胀将于2010年爆发,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是欧元国家和英国。先不说,中国在欧元国家和英国的贸易总量不高,就是把美国加进来,整个输入性通胀也不到17%,也就是说,即使全球通涨对中国经济影响也不是很大。所以,中国的通胀主要是内生性的通胀,是流动性通胀,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因为钞票印多了引发的通胀,这种通胀是很好控制的,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回收流动性。我们不是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引发的通胀,事实上是,整个2009年,中国的各大产业,包括房地产业,都处在去库存化时代,出口还在下降,钢铁被迫限产,土地出让仍然低迷,四成城市土地价格下降,产能过剩而需求不足的格局并没有彻底改变,就算明年会出现通胀,我的预期也只是适度通胀,是可控的。在适度通胀的情况下,涨价的只能是蔬菜、日用品、甚至包括粮油,绝不可能是大宗消费品,汽车、住宅都应该处在下降的通道。

所以,千万不要对赌通胀预期,否则,会输得连裤子都没有。中国的社会心态就是这样,当大家都认为通胀会发生时,通胀反而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就像股市一样,大家都认为要冲8000点是,结果一落千丈。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多看少动,千万不要冲动,是我们应对经济调整时期的方略,至于职业炒股炒楼的,让他们去和银行去和开发商玩,能够玩出一个什么结果就是一个什么结果。还是那句话,我们可以不相信贪官和奸商,但是,要相信中央政府。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