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学家金岩石:复苏、通胀预期决定后市走向

2009年05月23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技术面反弹和流动性驱动之后,市场正面临两个基本预期的驱动,一个是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一个是对经济复通胀的预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出现隐性的通胀,未来两三个季度可能转化为真正的通胀

中国证券报:本周国家出台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以拉动消费,您认为这些政策对企业盈利的拉动作用有多大?能否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

金岩石: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财政补贴从家电下乡到出口退税,补贴的面越来越宽,但面临一个远虑——从目前的财政收支看,明显出现缺口,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财政支出持续上升。补贴政策作为短期周期性的政策是可以的,但长期持续就会出现价格扭曲。比如出口退税,政策刚出,进出口贸易合同中对方就要求按补贴和退税额来调整合同,退税额并没有直接补贴到国内企业,反而间接补贴到了外方,这是我们从出口企业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尤其是在政策宣布但还没有执行的时候,出口企业不仅没有受到补贴优惠,反而面临两头受挤的局面,所以补贴政策并不能保证被补贴对象长期受益。补贴政策一要考虑实际效果,二要考虑国家财政的支付能力,以扩大财政赤字的方式补贴个别行业的群体,最终会形成通货膨胀,从而将个别群体的利益转变为社会公众的损失。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已经公布,您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做何预期?

金岩石:1、2月份我国工业平均增长3.8%,已经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有工业增长的国家,3月份出现明显反弹,工业增长率达到8.3%。由此来看,1、2月份数据反映出国际金融突发性事件和政策没有及时跟上的态势。3月份明显反弹,重要原因之一是经济刺激政策生效。我们可以把未来一直到三、四季度的政策激励效果作为一个常量,如果3月份是恢复了正常的指标,则第二季度,工业增长量会保持在8%以上。消费市场的回暖主要体现在房子和汽车的交易放量以及农村消费的增长,这都意味着经济的急速下跌已经结束,出现了企稳探底的状态。二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环比一定会有明显上升,股市最近的反弹就是对上市公司业绩企稳反弹的超前预期。

中国证券报:这种复苏会有持续性吗?

金岩石:在全球财富蒸发了30%-40%的状态下,说危机已经结束是违反常识的,G20会议之后,全球出现了一个政策性复苏。政策性复苏有四个主要特征:实体经济加速下滑、通货膨胀转为通货紧缩、政策开始出现宽松、虚拟经济触底反弹。目前是政策性复苏的阶段,之后开始向基本面复苏转变。这一转变能否成功,关键还要看美国经济,因为无论从生产还是消费看,美国都是世界经济的重头。克鲁格曼说:中国的率先复苏可能发生,但是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例只有6%-7%,这就意味着中国不可能独自带领全球上升,因此就出现了经济周期复苏的公认模式——即在美国经济企稳的前提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这个概念就包含了两种可能,一是美国企稳,中国复苏;二是美国经济再次下跌,中国经济反弹也会终止。我们认为有80%的概率政策性复苏能够转变为基本面复苏,即政策性复苏的阶段持续到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某个时点,中国经济出现率先反弹,当然也不排除还有20%的概率美国经济将再次下探。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评价当前的货币政策以及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

金岩石:这也是我最近研究的一个课题:什么原因导致今年以来的M2发行量和价格呈反向运动?今年一季度我们的货币发行量上升了25.5%,但同期CPI和PPI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为什么货币发行上升的同时出现价格下跌?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经济下滑带来的通缩周期现象,导致政府能够发行货币来刺激经济;二是样本数椐的问题,中国的CPI编制方法上,是按人口取样的,三分之二的农村和三分之一的城镇,这样,CPI第一季度下降,有三分之二的比例反映的是农村消费的下降,而且是在政府补贴农村消费及各种办法的背景下,农村消费实际上有10%——15%的政策性补贴,这是我们分析CPI时看到的第一个政策效应。第三是我们的指数编制方法中,CPI选择的绝大部分商品取样价格是管理价格,如果把补贴的价格和管制价格放在一起,同时把农村消费补贴的因素考虑进来,大家就清楚了,实际上这是一个隐性的通货膨胀,是我最通胀状态下的价格下跌,也就意味着在未来二、三个季度内通货膨胀会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当前股市的驱动因素除了流动性还有哪些?

金岩石:对于此轮上升,我们有几个方面的解读。从技术面看,首先是有反弹需求,主要发生在去年年底。第二我们看流动性驱动,第一季度大量投放信贷推动股市走上2300点-2400点。第三则是在突破2400点之后,我们认为是两大预期的推动,一是经济复苏的预期,二是未来通胀的预期。实体经济的复苏与虚拟经济的通胀,构成了市场目前的基本预期,所以我把这轮市场的破位上升归结为三大动力,两大预期:技术性反弹——流动性驱动。这三个因素对股市的影响是交替的。

中国证券报:哪类行业和板块会在这轮驱动中受益?

金岩石:在技术性反弹中我们首先看的是中小盘股,他们的股性比较活跃,之后则是资金净流入对大盘股的推动。接下来大盘股持续上升以及板块轮动,都是对未来预期的反应。因为无论是复苏还是通胀,都给出了一个资产溢价的高预期。这主要体现在大盘股上,因为大盘股有资产,实际控制的资产比较高,对未来资产溢价会有高预期,本周煤炭、有色、石油等的上涨也是这个逻辑下的产物。

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是产能过剩的危机,原料生产国是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危机,而国际原材料和期货市场的上涨,主要也是因为经济复苏的预期和投机性资金的回流所致。

中国证券报: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是否反映在资金面?随着IPO重启的呼声以及宏观政策的微调是否将影响市场资金面?

金岩石:资金的净流入主要在香港市场反映出来,从去年10月份的大幅下跌到目前的大幅上涨已经有所反映。从资金面来看,市场所担心的是,央行回收流动性减少了资金流入、大小非减持和IPO重启也会带来资金流出的问题,这将是市场情绪面和基本面的相互印证过程,目前两大预期驱动的行情还没结束。(记者 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