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序:央行大量注入资金将导致通胀

2009年05月26日 00:31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序

是药三分毒。我小时候喝的中药里有蜈蚣,现在想起仍不寒而栗。

市场有必要关注前几天媒体援引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的话。他表示,央行确实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实际可能已经在收缩。他认为明年银行信贷投放应该会有所回落。

我希望肖先生的话真实反映了北京决策层的判断和倾向。因为对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始终存在担忧。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期待,欢迎,争取的种种有利于经济从梦中惊醒的金融政策,已经收到一定效果。与此同时,这些政策原来包含的风险也开始重新为人重视。

以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首,全球各国央行在政府授意下一致采取了大胆激进的政策,目的是给休克的世界经济下一贴猛药。

如果没有发生次级贷款危机,如果各经济体没有被糟糕的美国经济表现一个接一个拖入泥淖,假设在经济正常运行的时期,目前各国央行采取的种种政策肯定会被认为是发疯。这些调节工具无不是通过扭曲市场来起作用的。更重要的是,大量投放货币,大量导入流动性正增加着通货膨胀的风险。

市场至今对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感兴趣。一眼望去,尽是闲置的产能,负债累累或收入不稳定的消费者,谁还会在乎将来某一天物价飞涨。当务之急,都觉得是得让消费者和投资者相信,价格不会一跌再跌。这种观点自有其依据。以美国为例,观察其通货膨胀预期的一个市场指标标识着“安全”。10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与一般的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显示,通货膨胀预期折合成年率仅为1.78%,远低于2005年至2007年之间该差值反映出来的平均通货膨胀预期2.44%。

然而,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一个市场指标——黄金价格明显走强。投资者在用脚投不信任票。他们对有能力释放流动性的央行有没有能力及时收回流动性表示怀疑。常识是覆水难收。而且,包括格林斯潘在内的央行官员的表现证明,央行可以启动印钞机,但难以控制发出去的钱和这些钱可能产生的极端后果。Fed如何掌控自如呢?过去一年,其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大了近9000亿美元

同时,近来美元和美国国债双双走低。它们下挫的速度也透露出投资者的态度在转变,宽松货币政策的潜在风险开始吸引到注意力。日益庞大的财政赤字让国债投资者不得不追求更高回报,而Fed想方设法提供的过剩流动性正推低美元币值。10年期美国国债3.42%的收益率低于2008年平均水平3.65%。美元近期兑欧元走低令其回到了今年年初时的水平。

市场已经看到,大量流动性推动全球股市自3月低点反弹近40%。在美国,月度通货膨胀数据显示出物价已经开始上升。现在价格涨幅固然不大,还谈不上现实的通货膨胀危险。但对通胀预期增强和黄金价格上升说明市场开始对货币政策的副作用犯恶心了。

我相信,只要需求继续疲软,只要经济仍然萎迷,各国央行随时准备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但对通货膨胀的深刻恐惧不会一直沉睡。政策力度如此之大,过去的通胀记忆会先于经济复苏而醒来。那时,央行的行动定会左右为难,备受掣肘。央行行长们也会夜夜做有关价格暴涨的梦。而那些吃进去的药是吐不出来的。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