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力:“长江”“太平洋”同流不同质

2009年05月26日 04: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俞燕

成立刚两年的长江养老保险公司(下称“长江养老保)日前汇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1.SH,下称“太保”)日然而筹建“自己”的养老险公司一直是太保的心愿。一山可容两虎?长江养老保险董事长兼总裁马力昨日在北京接受CBN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太保”长江养老将谋求差异化发展,减少同质化竞争。

太保日前公告称,子公司太保人寿通过受让和定向增发方式,与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合计持有长江养老51.753%的股份。太保由此成为长江养老实际控股方,长江养老注册资本将增至7.87亿元。

长江养老成立于2007年,拥有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三张企业年金牌照。去年接手186亿元上海原有企业年金基金后,一举成为企业年金受托资产规模最大的养老险公司。

有媒体认为,未来两家养老险公司将在太保内部形成竞争关系。马力强调,长江养老与太保将谋求差异化发展,长江养老的战略定位是经营信托型企业年金和广义养老险;太保则主要开展契约化保险业务,形成各自不同的竞争优势和差异化发展。

马力表示,太保和长江养老的合作将形成协同效应。太保覆盖全国的机构和服务平台、现有养老保险产品优势,都将有助于长江养老加快拓展全国市场。

双方合作还将延伸至投资领域。对于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已颇有斩获的基础设施领域,长江养老亦有兴趣。马力表示,养老金具有规模大、投资周期长等特点,与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很好的匹配性,希望能参与其中。不过,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尚无法投资基础设施领域。

马力建议逐渐放开养老金投资渠道和比例限制,实现养老金资产配置多元化。据了解,长江养老正参与年金资产投资渠道创新的探索,包括推进年金基金参与投资国家级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债权计划。

在去年资本市场低迷、金融危机阴影之下,长江养老管理的上海企业年金基金资产取得7.23%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行业水平。马力对此解释说,这主要得益于在管理资产模式上的创新。长江养老对所管理的上海企业年金过渡计划实行大类资产管理模式,即把所有企业年金基金统一归集作集合投资,而不是按单个年金企业作分别投资。马力表示,这是上海企业年金移交过渡时期的做法,过渡期结束后是否仍继续,将视具体情况和相关政策而定。

今年养老险公司纷纷向外拓展市场,长江养老昨日成立北京年金中心。马力表示,北京年金中心将作为公司拓展华北市场的桥头堡。除北京市场外,长江养老还将与太保合作,在有市场潜力的区域设年金中心。“但这不代表我们一定走广设网点铺摊子的传统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