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森林保险“渴求”财政补贴

2009年05月27日 05: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韩婷婷

金融体制改革后,保险服务退出农村的步伐越来越快。”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在南方最大的林区福建省,森林保险越做越难,规模越做越小。“农业保险效益非常差,商业性保险公司如果没有政策支持,这部分业务难以为继。

林业生产经营周期较长,易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森林保险成为林业风险保障的重要防火墙。

但森林保险存在严重的周期性波动。上述福建人保人士指出,2006年该公司开始推出的森林保险,由于风调雨顺,在头两年经营不错。2008年开始,该公司林木保险赔付率出现攀升态势。2008年1~10月,林木火灾保险赔付率已经达到117%。

“原因很简单,就是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后的次生灾害,引发了很多森林火灾。投入成本高,赔钱赔得很厉害。”该人士说。另外,还有一个周期性波动来自投保人。“农民和企业连续两年投保,花了很多钱,却没享受到保险的实惠。第三年很多人就不愿掏这个钱了,结果一场灾害,林农损失相当大。”他说。

据统计,2008年,全国森林保险承保面积为7720万亩,仅为全部森林面积的2%,保费收入仅8109万元。

上述福建人保人士认为,林业保险亟须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仅靠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政策性保险业务,无法持续。“按照原来条款规定,保费费率为千分之三,其中仅有福建省级财政补贴保费的20%,农民要自己缴纳剩余的80%,这相比其他保险领域的补贴是最低水平。

据CBN记者了解,能繁母猪保险方面,国家财政补贴农民80%的保费;水稻保险方面,中央财政贴35%,省级财政贴35%,市县贴10%,农户实际只需交20%的保费。

“这么低的补贴水平不利于巩固林改的成果,也给金融部门贷款埋下了隐患。”上述人士说。

此次《指导意见》中提出,各地要把森林保险纳入农业保险统筹安排,通过保费补贴等必要的政策手段引导保险公司、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农积极参与森林保险,扩大森林投保面积。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