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的基金定投之路

2009年05月28日 03: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广西读者 邓海欧

2008年6月,A股已经完成了由上证指数6124.04点到3000点的第一次腰斩。周遭不少朋友忍痛清仓,甚至停止了持续甚久的基金定投计划。我也对股票账户短线清仓,但对基金定投,我却认为越是行情惨淡,越该坚持甚至加强定投力度,才可能长期获得更低的平均持仓成本。

为了证明自己的理念,我开始了一个基金定投计划。我的定投计划颇为复杂,包含一个指数基金和一个债券基金的资产组合,而且会根据A股的市净率估值来调整两者的比例,每个月的定投资金也必须按照设定的资金分别投入两个基金,以确保两者均达到设定的比例,若出现大幅偏离,则还要在两个基金之间换仓进行动态平衡。因为现有的基金公司定投系统难以完成我复杂的需求,所以说是定投,其实都是自己手工完成,时点上大致在月中。

由于需要做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转换,所以两只基金必须隶属于同一个公司;同时又因为自己已经做了资产配置,所以我决定股票基金选择仓位锁定接近满仓的指数型基金。搜寻了一番,最后选定在华安基金执行这个定投计划,股票型选用MSCIA股指数基金,债券型基金则选择华安收益B,这是一个不收认购费和赎回费的债券基金,但每年会多0.3%的管理费,尤其适合短线换仓。

初始的定投,是按照股票和债券基金各50%执行的。不过给自己设定了规则,若上证指数市净率低于2.7倍就将股票比例调高至57%,低于2.4倍则64%,低于2.1倍则71%,如此类推若低于1.5%,则股票比例将高达85%。

第一笔是在2008年6月10日执行的,此后每个月就将3000元资金按比例和净值变化投入到两只基金中。在9月和10月分别因为上证指数市净率达到了我预设的水平,因此分别进行了2次和1次动态平衡,将部分债券基金换到了MSCIA股指数基金中。其中10月28日那笔转换时,MSCIA股指数基金净值已经跌至0.47元,较我第一次下单下跌了45%。也就是在这笔转换做完之后,上证指数见底1664.93点后开始出现了反弹,而我则继续按照计划执行定投,不过在2009年将每月定投金额提高到了4000元。

迄今为止,我累计进行了13笔MSCIA股指数基金的买入,累计动用资金30559.67元,获得份额50811.8份,若剔除申购费用,则实际持仓成本是0.598元,与截至2009年3月28日0.69元的净值相比,已有15.38%的盈利,虽然上证指数仍未突破我开始定投时的点位。实战证明,定期投资确实可以抹平市场的波动,获得更低的入市成本。

当然,在此方面,我自己设定的加强型定投方案也功不可没。现在测算一下,假如不使用定期定额,而是等份额投资法(同时剔除9月8日、9月16日和10月28日这三笔我加强计划的额外加仓),则平均持仓成本为0.645元,盈利下降至6.98%。那么如果只是简单的定期定额呢?则平均持仓成本为0.629元,盈利下降至9.70%。可见,定期定额投资法的确优于等份额的定投方法,而我自行优化的资产配置+动态平衡定投法则可以在低点买入更多的份额,从而获得更低入市成本和更多的收益——而且别忘了,去年可是债券大牛市,我资产配置中持有的债券基金份额,同样为我带来了数百元的额外收益,进一步加强了整个基金定投计划的盈利能力。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