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牛刀:物业税给通胀预期当头一盘凉水

2009年05月31日 07: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牛刀

那些以通胀预期忽悠百姓忽悠市场的专家,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中央政府突然宣布将启动物业税的开征,并明确告诉社会,作为社会财富的平衡机制开征物业税,显然,对平抑房价,促进楼市的理性和健康发展带来莫大的好处。

很多人很简单的看待物业税的征收,认为只是增加了一个税收,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这是对物业税征收的误读,也是高房价时代不可能进行的事。中国的物业税的开征,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事件,是在推进住宅开发和供应模式的转型,是作为社会保障住宅推广的基础保证,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平衡社会财富的分配。

中国的社会问题集中在社会财富分配机制的不合理,那些先富们在这个社会一味作大,就在于他先赚到了钱,于是,二奶已经过时,老三开始上阵;官商勾结,穷奢极侈;道德败坏,奸淫幼女;社会道德破坏殆尽。究其根源就是两极分化。而物业税是不动产的持有税,这种税收有三个意义,一是促进房价中长期的稳定,二是平衡社会财富的分配,三是抑制楼市投机行为,并且,在客观上促使住宅空置面积的减少,让社会财富流动起来。

那么对中低收入群体来说,经济适用房和一套自住型的住宅,不管采用什么方案(有以套为单位,有人均30平方米免于征收,还有其他方案),都没有增加一分钱支出,相反,如果需要改善居住条件,还将能享受到房价回归理性的实惠。而对于大户型、持有多套住宅的有钱人,那对不起,你占有了这么多的财富,比中低收入阶层多享受了许多社会公共福利,就必须多缴税。这个税是采取政府公权强制性收缴的,抗拒不交,那是犯法,如果欠税,可以直接拍卖房子。试想,谁还会占用几套几十套呢?

还有,从市场规律上来说,开征物业税表明政府土地收入减少,地价降低,未来房价会一直下降,政府才会开征物业税,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维持社会公共产品的支出。如果未来房价是在上涨,地价也在上升,那开征物业税短时期就没有意义,因为物业税的税率不可能高过房价的上涨和地价的上升。只有在房价的调整时期,才是开征物业税的最好时机。而这个时期已经来了。

也许有人会问,都说明年会引发通货膨胀,只有不动产才能保值,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涨了。是的,不错,从统计局的数据来讲,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已经是连续5个月的下降,而环比却是两个月的微幅上涨,什么原因?我的看法是,正是这半年,中央政府为了刺激楼市成交,减免了大量的交易费用,银行也优惠了利率,激发了压抑一年多的自住型需求,但是,进入3月,大量的楼市炒家带着从银行的贷款进入楼市,以通胀预期诱导买家入市。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变了,4月份新增贷款只有5180亿,比3月份少一万多亿,5月份新增贷款大约只有4000亿,楼市投机资金将大为减少,直接影响购买行为。

在这种情形下,物业税的启动开征,无疑是给通胀预期泼了一盘凉水,给市场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利用银行贷款来从事楼市投机行为的将要承担风险,市场将欢迎自住型买家入市。而自住型买家入市,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房价与居民收入有一个相均衡的状态。市场只有进入这种状态,才是理性和健康的,才得以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