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指从6000点坠落 基金定投是否能跑赢指数

2009年05月31日 13:45
来源:理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前提要:当上证指数在6000点左右,5000点左右,和3000点左右时开始定投,至今年5月,收益率分别是多少?跑赢指数了吗?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随着基金定投的媒体曝光率与日俱增,投资者对于定投策略的疑问也越来越多。定投收益率到底如何?我们分别统计了当上证指数在6000点左右,5000点左右,和3000点左右时开始定投,到今年5月2600点所能获得的收益率。

之所以用上证指数为例,一是因为其代表性比较强,是一个比较客观和简单的参考,二是因为在这一轮的下跌和上涨中,很多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实际是超越上证指数的,意味着其定投收益可能超过定投上证指数的收益,那么以上证指数为例,对投资者的参考意义还是比较强的。

定投上证指数

我们假设每月月初开始定投上证指数,定投金额为1000元(不计交易费用)。

2008年4月1日,上证指数为3329点,如果从这一天开始定投计划,一直到2009年5月4日(见表一),14个月投入的总金额是14000元。截至5月4日投资收益879元,收益率6.29%。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为23.13%。

如果从2008年1月开始定投上证指数,结果又如何呢?2008年1月2日的上证指数是5272点,一直到2009年5月4日,上证指数的跌幅高达51.46%。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开始定投(见表二),每月投资1000元,直到5月4日总投资额是17000元,总亏损是490元,收益率是-2.88%。尽管未能获得正收益,但远小于上证指数的跌幅。

如果在上证指数6000点左右时开始定投至今,情况又如何?2007年10月8日,上证指数是5692点,2007年11月1日,上证指数为5914点,此后上证指数一度上涨到6000点以上,而后开始下跌。从2007年10月8日到2009年5月4日,上证指数的跌幅是55.04%。同期的定投计划(见表三),总投资额20000元,总亏损额是2102元,投资收益率是-10.51%,还是小于上证指数的跌幅。

从这三种定投的情况来,我们可以得到一点启发。首先,在指数处于下降通道的时候开始定投,结果往往优于指数在高位上涨时开始定投。在第二和第三两种情况中,定投计划开始时,上证指数的点位是比较接近的,都处于5000点上方,所不同的是,在第二种情况中,指数是一路下跌的;而在第三种情况下,指数在2007年10月到2008年1月在5000点上方波动,主要的亏损也主要来自这部分的投资。

其次,在一个下跌的动荡市中,定投是非常好的分散风险的投资方法。我们可以发现,在第一种情况中,上证指数的期间跌幅达到23.13%,但定投的收益率已经是正数了,达到了6.29%,定投的优势非常明显。

其三,事实上,在数据统计的期间,走势超越上证指数的基金,有很多主动型和被动型基金,所以可以推测的是,如果投资者定投这些基金,其收益率应该是高于上证指数的。

定投主动型基金

接下来我们再以实际的基金为例,测算一下定投的收益率。

2008年下半年有一些新发行的基金表现不俗。我们就以国海富兰克林深化价值为例进行统计。假设从基金成立后的2008年7月3日开始定投,每月投资1000元,扣款日一直到2009年4月1日,总共投资10000元。在计算中,扣除了申购手续费,而后得到了基金份额数。期间基金有过几次分红,为了计算简便,没有计入分红再投资。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到,定投10个月后,收益率是28.15%。

如果投资者在2008年7月单笔投资此基金10000元,收益率也是28%。可见在一个震荡上扬的市场中,以定投方式投资基金,收益率未必不如单笔投资。

再以国海富兰克林旗下另一只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弹性市值为例,从2008年5月开始定投至2009年5月,每月定投1000元,13个月总投资额是13000元。如果投资者按照5月22日当天的净值赎回,收益是1313.97元,收益率可达到10.11%(其中计算了分红收益,假设分红再投资后增加了基金份额)。显然,这一收益率比定投上证指数的第一种情况的收益率要高出接近4个百分点。

这也说明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并且逐步复苏的过程中,定投是一种有效且可行的策略。

基金动态

华富价值增长基金发行

华富价值增长基金自5月25日开始发行,投资者可通过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代销银行及各大券商的网点认购。该基金将投资价值相对低估且能创造持续稳定回报的公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银华和谐主题开放申购

银华和谐主题混合基金已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投资者可通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代销银行及各大券商网点申购,也可通过银华基金网站进行网上申购。

华商债券基金首次分红

5月27日,华商基金旗下的债券型基金华商收益增强将首次向持有人派发红利。今年以来虽然已有超过30只债券基金实施分红,但华商收益增强是其中唯一一只今年成立的债基。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华商收益增强成立于今年1月23日,截至5月21日,该基金A类、B类份额投资回报率分别为5.9%、5月7%,大幅超过今年以来一级债基1.14%的平均收益水平。

兴业磐稳增利债券获批

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第7只产品——兴业磐稳增利债券型基金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该基金是兴业全球基金旗下首只债券基金,由交通银行托管。该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将不少于80%,股票等权益类证券的投资比例为0%-2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5%。该基金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网上新股申购及公开增发。

易方达年金获大额追加

作为业内最早获得企业年金业务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易方达基金公司现总共管理着超过6000家企业的企业年金。近期,易方达又获得某大型国企超过1.1亿元的追加年金投资额。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geng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