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把定投请下神坛

2009年06月01日 07: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问:我是一个工薪族,今年很多基金公司和银行的客户经理都向我推介基金定投的业务。我也经常收到有关基金定投的宣传单。很多宣传说现在开始基金定投,按平均每年10%~20%左右的收益率推算,即使每月只投入数百元或1000多元钱,若干年后也能得到上百万的回报。请问基金定投实际上是否有这么神奇?它适不适合我?我又该怎样制定自己的定投计划呢?

答:所谓基金定投,就是以定期定额的方式买入基金,它的投资期限一般较长。

有关基金定投的争议一直存在。支持者认为采取定投的策略有助于摊薄成本,避免择时,而且复利效果经过长期投资的放大后将格外可观;反对者则认为定投并不能够帮助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一旦市场上涨成本也会随之升高,总体而言是无效的。

不过,已经有很多研究机构和投资者采用我国证券市场的历史数据对基金定投的效果进行过模拟。从模拟的结果来看,定投并没有基金公司或银行宣传的那么神奇与万能,但它也并非一无是处。总的来说,基金定投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但也是一种“中庸”之道,对于不懂得或无法判断市场趋势的投资者来说,它是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一种可选策略。

基金定投最大的作用是平摊投资成本。注意,我们说的是“平摊投资而非“摊薄”。原因在于市场环境不同,定投的情况也会随之变化。在持续下跌的市场中,定投可以把投资的成本不断拉低,而在不断上涨的市场里,定投越多,成本自然也会不断攀升。

在了解了定投的基本作用之后,我们再来看一看为什么要进行定投,定投适合哪类人。

下跌的市场中当然是持现最有效,而在上涨市中买入的第一笔收益率才是最高的。因此,如果对市场的趋势有一个明确的判断,那么你是不需要定投的,应该一次性买入或卖出。相应地,当你无法判断市场走势而又不愿为此承担过高的风险,比如你是一个新入市的投资新手,或者尽管你有一定的投资经验但认为市场并不明朗时,定投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

另外,定投更适合增量资金,比如刚毕业不久的工薪族等。但对于拥有大量存量资金的人来讲,定投不见得是上选。所以对于存量资金,更主要的还是如何配置的问题。

最后,虽然说起来有些尴尬,但以“不必择时”为卖点的定投其实也是要讲时机的。何时开始定投,以及何时结束定投将投资全部套现,这些对投资收益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如果你的定投在牛市中开始,比如2007年,那么与其他投资者相比,你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实现盈利。事实上,不少在去年年底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到现在已经有了50%以上的收益,而2007年开始定投的投资者一直到今年四五月份才刚打平。

比起买入时机,赎回时机对于定投收益的影响更大。在牛市赎回与在熊市赎回结果会完全不同。专家认为,一次理想的定投周期最好至少包含一轮“牛-熊-牛”的循环。

(CBN记者朱李综合整理)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chen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