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岩石:从甲型流感看全球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03日 19:12
来源:卓越理财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金岩石

2003年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股市的非典免疫力”,报载后又刊于《银行家》6月号。近日又逢甲型H1N1流感的冲击。和当年的“非典事件”发生后一样,中国经济也将显示其免疫力,只要没有人为疏忽,相信几周后就会风平浪静。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甲型流感会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吗?会导致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吗?这是最近一些学者提出的命题,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如果非要讨论一下,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在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中,战争和灾难乃至奢侈浪费,都会因为提高了全社会的有效需求而创造就业机会。从这个意义说,以GDP衡量的经济增长并不会由于天灾人祸而下降,这就是非生产性GDP中的破坏性GDP。特别是以公共健康为主题的政府消费,一定会由于甲型流感而上升。至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墨西哥的进出口会下降,国际贸易的影旅游业会受到冲击,但是美国的医药出口会增加,各国间的医药进出口贸易会升级,两者相抵,是增量大于减量还是相反?有待研究,至少不能简单推断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会因甲型流感而下降。

甲型流感的宏观经济效果目前难以确认,但是甲型流感消息在股市中的反应,最值得关注的是医药行业股的近期走势。美国生物医药公司的股票为之一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之一HGSI迅速从最低0.53美元跳升到3美元以上。这样的股价升势最近只有金融股可与之相比。金融海啸发源于美国的虚拟经济,随着金融股的暴跌和金融行业的政府救助,危机开始逐渐扩散到实体经济。所以,人们关注美国汽车业的三巨头,关心在克莱斯勒公司申请破产之后,通用和福特是否也会相继破产。其实错了,美国的实体经济并不是汽车业。汽车业是美国的就业经济,也是美国民主党的选票经济。如果没有美国选票政治的背景,美国汽车制造业或许会和纺织机械等行业一样,早就在国际分工的推动下被转移到世界其他国家了。那么,美国的实体经济是什么呢?在我看来,美国的实体经济主要是四大产业,其一是传统农业,世界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其二是航天军工,世界最大的军火商和太空产品制造业;其三是信息技术,世界最高端的IT技术和产品开发者;其四是生物医药,世界最先进的生物科技和医药产业链。美国在这四大产业中是无可争议的行业领袖,金融海啸对这四个产业的冲击很小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所以,下一个“大泡泡”,也就是下一轮全球经济上升的领袖行业,极有可能就在这四大产业中间产生。

禽流感和甲型流感还有手足疫等等,都来源于我们的生存空间--人禽共生的空间,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当人们正在寻找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未来产业之时,甲型流感的产业效应难道不值得关注吗?透过甲型流感的股市效应,我们看到了生物医药业。至少有三个理由可说明生物医药将是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先行业之一:第一,进入2010年,中国社会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意味着全球性的老龄化时代即将开始,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必然上升;第二,过去20年生物医药产业日趋成熟,以上市新药中化学药和生物药的比例为标准,生物药在已开发新药中的占比逐年上升;第三,过去10年间在人禽共患的领域内,高致病性的传染性病毒频频出现,似乎只有生物制剂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从甲型流感看股市,再从甲型流感的产业效应看全球经济复苏,似乎是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经济分析,却隐隐传出经济复苏引擎的启动之音。战争和瘟疫,是人类历史中的危机。但回首望去:每一次瘟疫都以划时代的创新结束,也都会使人类的生命力登上一个新的阶梯。

[责任编辑:zhengg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