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是最好的“安全阀”

2009年06月04日 06:3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塞缪尔·布里坦

我们面临的是通胀还是通缩?这似乎取决于你看的是哪位分析师的报告,以及是哪一天提出的这个问题。不久前还在哀叹通缩威胁依然存在的人们,如今又对政府印钞或预算赤字将引发新一轮通胀怨声载道。现实中的数据则令人更加困惑。根据官方的消费价格指数(CPI),英国今年4月份物价仍同比上涨了2.3%,略高于政府2%的通胀目标。而根据传统的、覆盖范围更广的零售价格指数(RPI),物价下跌了1.2%的通胀

那么,我们是否就可以说,由于通胀和通缩忧虑同时存在,因此目前的货币政策得当、价格保持着大体稳定呢?遗憾的是,我们不能。在价格运动的方向和程度上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本身就威胁着经济稳定。

在近期下跌之后,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再度攀升,这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正是这些领域价格上涨在产生通胀中的效果,导致一些央行在从紧缩性政策转向扩张性政策上动作迟缓。初级产品价格再度高涨,会令央行在制定货币战略时更加为难——但这还不是最大的威胁。

(下转A2版)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