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盖特纳中国之行给谁画饼 通缩通胀转换一步之遥

2009年06月06日 00:49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我完全有信心,你们也应当有信心,伯南克有信念也有能力战胜此次危机,确保美国未来的通胀水平能处于低位并保持稳定。”“中国所持有美元资产非常安全。”这是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在自己的首次访华日程中不断许给中国政府的诺言。与以往美国财长访华的“抱怨之旅”相比,诺言的确顺耳了许多,但顺耳的诺言不一定真的可以顺心。

通缩通胀一步之遥

在盖特纳访华之前的5月,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了全线飘红的态势。整个5月,银价上涨了26.8%,为22年来最大月升幅,黄金价格上涨了9.9%,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以66.31美元每桶的价格创下1999年3月以来单月最高涨幅,幅度为29.7%。追踪19种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路透/杰弗瑞期货价格指数也以一个月攀升13%的幅度创下34年来最大单月涨幅。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却跌破了80支撑点至5个月最低点位,近7%的月跌幅也“成就”了美元指数24年来单月最差成绩。“刺激经济复苏而投入的大量资金终于炒出了通货再膨胀的苗头。此前由于经济衰退而引发的通缩担忧距离流动性过剩而造成的通胀威胁仅一步之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说,“而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则有可能会遭受到由美元贬值引发的外汇储备损失,和进口大宗商品所要承担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双重夹击。

盖特纳准确地号准了中国政府为此担忧的“脉搏”,并试图用多次“许诺保障中国资产安全”作为化解担忧的“药方”。但是,就在6月2日,与盖特纳许下诺言同一时间,国际黄金价格攀升至每盎司980.90美元,距离2008年3月12日的历史高位1002.95美元,仅差22.05美元,而油价在盘中触及69.05美元每桶后微跌0.03美元收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预测,世界石油价格在今年将会回升至80美元每桶的正常价位。据美国经济学家统计,石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就会导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5个百分点。通胀的预期不但没有在盖特纳的许诺中解除而且似乎越来越清晰。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罗索警告,美国将来可能会处于比人们想象中还要高的通胀。美美联储不应该等到经济复苏再升息,应在金融市场正常化、经济前景开始改善时就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普罗索说。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的决策者们也同样感受到了通胀的压力。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密切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认真考虑是否要采取逆势而动的政策。”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巴提尼洛也认为,各国央行应该树立高度的防通胀意识,随时准备结束持续了几个月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

对中国的许诺和同行的提醒并没有让美国政府真正行动起来,就在盖特纳结束中国之行,回到美国后仅一天,6月3日,美联储再次买入了7到10年期的共计75亿美元的国债,至此,美联储已经累计购买了1380亿美元国债,完成了其在6个月内计划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规模的46%。美联储表示在随后的一个星期中它还将继续购买4至7年期和10至17年期国债。但是美联储希望通过大手笔频繁购买长期国债拉低长期利率的初衷却并没有彻底实现,从3月份开始购买国债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逾100个基点,在6月1日甚至达到了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与长期国债收益率挂钩的美国长期利率也随之上涨,这对经济复苏时期的美国商业借贷和美国民众房贷再融资都将造成不小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很有可能会扩大国债购买规模,最终将量化宽松政策进行到底。在投入大量资金引发通胀和经济复苏之间美联储显然会更多地考虑后者。”陈凤英说,“但我们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局势还在美联储掌控范围之内,美联储仍有能力收回投放到市场上的流动性。但收回方式和收回时间的选择却很关键。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乐观地认为,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美联储的商业票据借贷计划自然会失去吸引力,投资者会主动摆脱对政府的依赖。“这一切的结束就像黄昏的日落一样自然。”他说。陈凤英则认为美联储应该采取更主动的姿态出击,在经济开始出现过热的时候,通过卖掉长期投资项目的股票、美国国债或按揭支持证券,从金融系统中抽回资金并推高市场利率水平。还有一个更简便的方法,那就是美联储对各家银行存放在它那里的准备金支付利率,从而达到提高银行利率并降低银行借贷积极性的目的。

收回流动性的渠道已经建立,但究竟何时关闸也只有美国人自己才能决定。就在回购10年期国债的同一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想让美元强劲的最佳办法就是让经济强劲。”他将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速度解除适应性货币政策。

6月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4月份订单数上升了0.7%,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5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上升至44.0.但失业率这一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的大问题表现仍然十分严峻。5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减少532000人。据市场分析师预测,5月份美国失业率将有可能从4月份的8.9%上升至9.2%,为1983年以来最高失业率。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预示着美国现在的经济复苏状况也许远远还没有达到伯南克心中的适当时候。

“在美国经济的恢复水平没有达到美国人自己心理预期之前,美国政府并不会放弃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大量的资金流入还会继续拉低美元指数。美国政府的许诺也就有可能成为只是提出来,但是做不到的空谈。”陈凤英说。

[责任编辑:luq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