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经济疑似滞胀 专家称此时讨论通胀啼笑皆非

2009年06月06日 01:13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晏耀斌 北京报道

6月2日,王小姐在某商场看到了上个月给老公买的一双同样品牌和同样型号的皮凉鞋,一个月前价格为719元,现在竟然是919元。“这差不多上涨了30%呀,难道金融危机结束了?”王小姐有些不敢相信。

当然,金融危机远没有到可以言说结束的时候。一周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就曾公开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尚未见底。而工信部和央行分别在相关报告中也公开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如此形势下,价格上涨压力增大开始备受关注。从去年12月份开始,石油、大豆、粮食、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以及楼市、股市等均展开了新一轮价格上涨之路,由此在国内也引发了一场关于通货膨胀或者滞胀之争。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均表示,此轮价格的上涨属于正常反弹,原因在于之前下跌的幅度过大。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表示:“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前所长张汉亚也持同样的观点:“即使考虑,也应该是在6到12个月以后的事情。

疑似滞胀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物价的确有加速上涨的趋势。曾经从每桶140多美元跌至40美元之下的国际油价,在过去一段时间突然上涨,目前已逼近每桶70美元关口。而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纽约原油期货暴涨近30%,创下10年来单月涨幅新纪录。黄金市场也出现价格大幅上涨格局,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期黄金交易品种正展开对1000美元大关的冲击。

石油和黄金价格的上涨已经传递至农产品期货上来。近一个月,大连大豆期货价格涨幅接近15%,美国玉米期货三个月来从年内新低一路上涨超过30%,美国小麦期货更是在一个月内上涨了19%。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亦保持震荡上涨的态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价格每吨上涨接近1万元,涨幅接近30%。在全球股市普遍低迷的状态下,我国资本市场则掀起了强劲的上涨行情,半年时间里沪指上涨幅度超过50%。

经济低迷与价格膨胀是滞胀的主要特征。由此是否可以判断中国经济滞胀呢?“这需要观察价格是否会持续上涨以及经济的走势。”赵晓表示。

赵晓告诉记者:“现在具备的滞胀苗头,也不过是特殊时期的非常态表现,但仍然得不出滞胀的结论,因为中国不仅可以率先复苏,而且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都将会不错。”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博士汤铎铎也认为,即使有滞胀,也只能短时期存在。他解释说:“比如期货和股市,虚拟经济在实体经济之前活跃起来,这是一部分信贷在起作用。而虚拟价格的上涨必然带动社会对经济预期的信心,从而带动实体经济的恢复,滞胀自然消失了。

通胀也无需担忧

对于中国经济的“V”型复苏,受访专家一致认可。对于目前物价上涨的现实压力,专家们也认为无需过于担忧。

通货膨胀的担忧来自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自去年四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接连推出以万亿美元计的救市计划以来,金融市场各种形式的流动性注入行动就几乎没有停止过。中国在1-4月,也创下了5.17万亿的天量信贷。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达到54.05万亿元,为连续第五个月加速。

根据经济规律,通货膨胀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其表现则为物价全面与持续上涨。张汉亚认为,至少在6到12个月以内,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的危险。赵晓也认为:“在全球一体化下,中国的物价由全球来决定,而全球经济尚处在低迷状态,部分商品价格的上涨并不是需求带来的,属于超跌后的正常反弹。

据了解,物价的39%来源于农产品的价格。“在经济没有明显恢复增长前,显然不用过多考虑通货膨胀。”张汉亚认为。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表示:“整个世界充斥着廉价货币的经济刺激政策,而中国还存在着农产品和工业制品、劳动力的严重供求失衡,在此背景下,讨论通货膨胀有些令人啼笑皆非。

中行董事长肖钢日前表示,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口头上没有变,但实际已经在收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出对通胀的担忧。

“现在似乎不是考虑通货膨胀或者滞胀的时候,恢复经济保八才是首要任务。”张汉亚最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uq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