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与定存谁更有优势

2009年06月06日 10:29
来源:城市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定存和基金定投,两种理财方式既有相似之处,也有着本质的区别。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取舍?基金业内专家表示,低利率时代选择优质基金进行定投,有望获得超过定存的收益。

银行定存具有零风险、收益稳定、省心省力的特点,储户可以根据定存方式和期限预知收益。但是,流动性差、收益固定、受制于国家货币政策调整,也使得投资者难以从定存中获得超预期收益。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表示,相对于定存,基金定投的风险相对较高,收益无保底,但具备流动性较强的特点。长期来看,基金定投摊薄成本、分散风险和复利增值的优势,有可能帮助投资者在时间的积淀中获得远高于银行定存的收益。

目前中国定期存款中,整存整取三年期利率为3.33%,五年期为3.60%。与定期定投在形式上最为相似的零存整取三年和五年期利率分别为1.98%和2.25%。而来自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8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25%。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2%,两类低风险、低收益类型基金产品在收益率和流动性上都优于银行定期存款。

兴业全球基金专家认为,在低利率时代,选择定投这样一种灵活、方便的理财方式,符合现代人的投资理财需求,并有望跑赢通胀。这位专家同时表示,定期定投对目标基金的选择十分重要。经过长时间的复利发酵,业绩好和业绩欠佳的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差异很大。国内外市场的经验表明,选择股票型基金等波动性较高的基金品种,定期定投的效果更好。比如投资者可以关注兴业全球旗下的偏股型基金,据悉,兴业全球旗下4只积极偏股型基金,近一年整体业绩排名行业首位,近两年的整体业绩也获得了“亚军”。另外,选择定投还是定存,时机也很重要。兴业全球基金专家建议,在近期A股市场进入宽幅震荡整理格局的背景下,如果投资者既不想踏空行情,又担心股市震荡所带来的风险,不妨采取定期定投的方式逐步进入市场。据新华社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