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活”讲古代中国政治

2009年06月08日 17:4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者认为政治不是“死”的,而是“活”的,要把政治的灵魂和奥秘从僵硬的条文和规则中释放出来

文|何俊志

古代中国政治制度是古人治理国家之智慧的集中体现。由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刘建军撰写的《古代中国政治制度十六讲》一书,展示了古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之法。

该书不是关注价值之争的义理之学,更不是关注细节的考据之学,其旨乃在提炼古代中国治国方略的基本法则,揭示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变与不变,体悟古代中国治国方略对现代中国的影响,深思中西政治制度差异的历史根源。

作者系统分析了古代中国政治制度赖以展开的坐标,例如南北关系与中西关系、华夏国家与官僚制国家、中朝制与外朝制、封建制与郡县制、外重内轻与内重外轻、封闭式政权与开放式政权、官高吏低与吏强官弱、绅军政权与军绅政权,等等。作者指出,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设计与运行乃是在以上坐标系中的左右摆动,并在书中将这一左右摆动的线路和历程揭示出来。

作者认为,古代中国国家治理有六大难题:一、如何防止地方力量做大,形成对中央政府的致命挑战;二、如何防止军事集团把枪口对准统治者自己的胸膛;三、如何防止外朝官僚集团做大,形成对皇权的威胁与挑战;四、如何对待皇亲国戚这些“自己人”,是用他们还是不用他们;五、如何对待社会基层力量,是尊重、利用还是控制它;六、如何处理中原政权与周边政权的关系,是朝贡、羁縻还是直接治理。

这六大问题的确抓住了古代治国方略的核心,作者以为,从古人对这六大问题的解决线路中,可以看到古代中国政治的成长历程。

尤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认为政治不是“死”的是而是“活”的是要把政治的灵魂和奥秘从僵硬的条文和规则中释放出来。基于此,作者有意克服了前人讲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艰涩,并将传统的政治制度观放大、放宽,把传统政治学中的制度研究与历史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历史社会学、政治人类学、考古学等学科结合起来,突破了前人研究政治制度的单一学科背景,把政死”的陈规讲“活”了前人讲古代中

通观此书,作者以一种“非学院”的平实而简洁的文字,把中国国家形成的历程向我们娓娓道来,把古代权力结构的变迁呈现出来了。特别是以政治学为主导,众采多学科之长,为读者构建了展示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整体性框架。在这一框架中,读者既能体会到古人治理国家的智慧,也能体会到其许多无奈。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