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月物价指数同比仍降 短期无通缩或通胀之忧

2009年06月10日 18: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外电报道,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4%,为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低于路透此前的调查中值-1.3%;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滑7.2%,路透此前调查的预测中值为下降6.8%。

投行报告认为,5月物价指数同比仍然保持负增长,但出现筑底迹象,未来数月预计会缓慢上升。目前通缩风险已大幅降低,通胀近期降临的可能性亦不大,货币预计会继续保持适度宽松。

以下为各投行观点:

中金公司: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反弹,但因时滞效应尚未传导至国内,而且08年高基数效应显着,PPI通缩幅度进一步加深,下降7.2%。尽管财政刺激拉动基建投资,但是内需复苏伊始,严重的产能过剩短期内将继续抑制价格。

5月份CPI同比下降1.4%,跌幅较4月缩小0.1个百分点。主要源于5月份翘尾因素负效应的减轻。非食品价格同比降至-1.7%(4月份-1.5%),体现了PPI大幅通缩的传导效应以及就业和收入压力的影响。

预计未来PPI和CPI通缩幅度将逐步缩窄,4季度进入正区间。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实施将加快国际油价到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传导速度。目前,主要大宗商品近期都有上涨趋势,加上中国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了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主要经济指标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反弹。

高盛:

尽管CPI和PPI数据仍出现负增长,但我们认为通缩压力减缓,因为这两个指数均呈现连续增长态势。尤其是经季节调整后,CPI已经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扬。我们的中国商品价格指数显示,上游行业价格近几周来趋稳;5月PPI同比下降主要因为去年同期上游价格急剧上扬所致。

我们认为通缩压力的缓解,主要因为经济活动增长势头复苏。随着接下来季度中出现反弹,通缩压力将在下半年度会消失。另一方面来说,即便经济增长维持在我们预期的高位水平,也不用担忧近期出现高通胀局面,因为去年下半年经济放缓导致严重的供需缺口。

美国银行-美林:

短期内通胀指标对政策影响有限。尽管CPI同比负增长不等同于通缩,这至少令决策者感到通胀目前尚不是主要问题,有助于今年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因从进口到内需的时滞及价格管制两个因素,中国工业品价格走势落后于全球商品价格约两个月时间。这就是PPI同比增速可能到8月才能触底(约为-8.0%)的原因。至于CPI,可能在11月前均保持负数。

摩根大通:

尽管未来数月CPI可能持续下滑,但我们认为CPI料已触底,最严重的通缩威胁或已过去。特别是,旨在纠正能源和资源定价错位或定价过低问题和鼓励资源保护的能源价格改革,有望以比预期更大的规模更早出台。

我们调高今年全年CPI预估至-0.1%(此前为-0.5%),并预期今年三季末CPI将出现正增长。再加上经济稳步增长,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有限。不过,商品和服务价格大范围持续下滑,通胀压力仍温和,因此决策者很可能保持货币环境适度宽松。

我们预期中国央行在明年四季度前将维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尽管为减少居民储蓄和刺激消费,存款利率近期仍有下调的可能。我们仍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最低可至11%),特别是到下半年信贷扩张势头趋缓及贸易顺差降低时。

[责任编辑:heqy] 标签:通缩 通胀 投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