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预期抬头激发钢铁等五大板块上攻冲动

2009年06月11日 04:3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子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期随着美元的走弱,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走出连续的上扬行情,原油、铜、铝、玉米(资讯,行情)、沪钢等通胀预期指标先行快速上涨,并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国内A股的相关行业如有色金属、新能源、钢铁、银行、农业等行业受益匪浅,特别是在经济保增长前提下,这种通胀预期则变得更为强烈,对上述五大行业影响将更为显著。

三因素催生通胀预期

首先,越来越多的区域陆续报出利好经济数据,不仅中国、美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就连原先预期复苏步伐最慢的欧洲,5月份的经济数据也不乏亮点。其次,越来越多的要素、资产市场“由绿翻红”,从大趋势上看,继2月份的铜、原油、房地产、汽车,3月份的煤,4月份钢铁、BDO、氨纶等之后,5月份交运、棉花(资讯,行情)等越来越多的实体分类市场加入趋势向上的行列。再有,由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的决心和信心坚定,在2009年过去的几个月中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复苏迹象,这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恢复回升趋势预期。

随着各类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回升,很多行业的盈利前景面临重估,毛利率、产能利用率提高都可能影响行业利润的增减,如有色、钢铁、农业等。新能源也可能会重新趋热,作为通胀典型载体的替代品,新能源吸引的长期投资或者国家扶持资金将更多,损益情况也会有所改善。银行业在通缩转向通胀期间也是具有较大吸引力的行业,在通胀预期加强、加快之后,息差见底乃至明年一季度开始加息而提升利差将逐渐为市场所预期,银行业盈利预期上升的幅度和速度将因此而增加:2009年一季报已非常明确,息差对中国银行(601988)业中期盈利仍然是决定性的,一季报显示,一些银行息差对盈利负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

有色金属需求渐旺

5月虽然铝价下挫,但其余金属价格普遍上行。库存方面涨跌互现,库存下降最多的铜下降21.68%。从价格看,大宗工业金属5月份表现超越黄金。这一现象显示投资者通过对黄金的追捧体现对通胀的预期,而工业金属在体现通胀预期的同时也夹杂着对经济复苏造成需求上涨的预期。领先性指标美国消费信心指数逐步回升、采购经理人指数逐步回升是重要的回暖指标。描述即期的各项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反复无常是其最主要特点。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方式能够解决此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困局,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认同大宗金属需求将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在证券市场方面,多数专业人士认为“铜锌更值得重点关注,铜是此轮危机中受影响最小的工业金属。这一方面因为此次危机受影响较轻的中国对铜的需求较大,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此次金融危机的应对手段是采用货币的方式,而货币的方式使得金融属性较强的铜有一种价格上冲的动力。锌方面,全球大的矿山停产的短期内难以复产,国内的中小型矿山面临价格的不确定性、目前价格下较低的利润不愿意复产,因为前些年高额的利润积累使得这些企业完全可以采取等待的方式来迎接市场,这使得锌价下一步有着更强的上冲潜能”

新能源政策扶持正当时

从对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和地方陆续出台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可以看出新能源着重体现技术的提升和市场的开启,国家投资对市场的拉动、对技术实力的提升是新能源发展的强力保障。在智能电网被纳入新能源的范畴后,智能电网便成为我国未来新能源经济发展的基石。

生物质能与其他新能源相比,技术提升和市场需求扩大显得更为紧迫,此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我国生物产业的持续发展,将成为生物产业腾飞的动力。另外由于煤炭的清洁高效使用也被正式确定为新能源,煤化工行业相关公司也将受益。关注生物能源和煤化工相关公司,如登海种业(002041)、丰原生化(000930)和泸天化(000912)等。而随着重庆、上海出台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以及重庆成立新能源汽车联盟,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扩容,将对上游锂电池形成巨大需求。中国宝安(000009)、中信国安(000839)和杉杉股份(600884)也值得关注。

钢铁价格持续7周上涨

据中国物资采购网对钢材市场的监测,进入6月份以来,国内钢厂纷纷上调出厂指导价,幅度从30—50元/吨不等,出厂的均价基本都达到了3400元/吨以上,钢价已经连续7周处于上涨的波段。

从行业运行的情况来看,1-4月FAI增速已超过30%,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度已经从-16.15%收窄到-15.68%,显示出反弹迹象。如果房地产的新增开工率能进一步超过预期,则有理由相信钢材特别是长材的需求会超出预期。而板材方面,尽管国内钢铁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板材,但随着经济的复苏,板材的需求也将上升,加之成本推动,也将使板材类价格逐渐走出低谷。

银行股仍处估值洼地

大宗商品价格和重要资产市场表现强劲,显示流动性对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刺激效果显现,反映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以及通胀预期都在持续加强。经济复苏的路径和速度仍存在不确定性,企业EBIT的回升也存在一定滞后性,但短期内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和市场预期的改善将继续发挥正面作用,支持银行板块继续走强。

上周银行板块指数明显跑赢大盘,导至银行板块落后于沪深300的估值差异有所缩小,但该动态PB和PE的差异幅度仍处于较高状态,预期未来仍有继续缩小的趋势,银行板块当前动态PB约为2.48倍,动态PE为14.61倍,而沪深300的动态PB为3倍,动态PE为24.29倍,两者差距一目了然。尽管传闻5月新增贷款继续回落,但是对银行板块的估值落差和内地银行H股的大幅上升在短期内是推动银行板块上行的主导的因素,板块仍有较大的估值提升的空间,在6月银行板块跑赢指数的可能性仍然不小。基于业绩表现、相对估值和投资收益锁定等多方面因素,大型银行股更值得关注如工商银行(601398)等。

农业板块面临重估机会

2009年5月农业行业表现平淡,农业板块缺乏明确的热点。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危害度逐渐下降的过程,动物疫苗板块失去对农业板块的支撑作用。板块以释放估值风险为主。基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后期农业板块可因大宗农产品(000061)价值重估产生新动力,推动板块再次有所表现。

近日公布的CPI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6%,从分类来看,除了肉禽价格,大部分细类食品价格均同比上涨。5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5.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2.0%),鲜菜价格上涨22.2%,粮食价格上涨5.0%)油脂价格下降23.1%,水产品价格上涨0.9%,鲜果价格上涨13.6%,鲜蛋价格上涨3.4%,调味品价格上涨3.8%。

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以及环比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肉禽价格的暴跌,拉低了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亦下降0.6%,几乎全部是肉价暴跌所贡献,如果剔除肉价的影响,食品价格5月份环比应该是正增长的。

大宗原料商品消费淡季,较畜牧业提前复苏5月国内粮食价格稳中趋涨,目前国内粮食市场的需求并不旺盛,口粮和饲粮的消费仍处淡季。进入6月之后,新麦开始上市,政府最低收购价格的提高能够在短期内对粮食市场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后期粮食市场的启动力量主要来自于畜牧业的复苏进度。如果国家依约启动了冻猪肉收购储备,畜牧养殖业将提前走出周期性底部。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通胀 银行板块 新能源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