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基金定投渠道秘密:申购费收入基本归银行

2009年06月20日 13:40
来源:理财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申购费少数银行不打折,绝大部分优惠政策为八折,但也有打四折的,直接从1.5%降至0.6%

理财周报记者李峻岭/文

基金定投,银行渠道为王。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目前在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行、兴业、民生、中信、浦发、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20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可以办理近50家基金公司289只基金的定投业务。

银行众多的营业网点、不断升级的网上银行,同最新的手机银行一起,形成了庞大的银行基金定投渠道。

投资者在银行做基金定投投资已成普遍习惯。投资者每月定投的最低起点大致为100-500元不等,多数直接从工资卡中直接划扣,十分便捷。

在基金公司和银行的合作与博弈中,掌握销售渠道的银行更为主动。某个基金公司的一只开通定投的基金产品,只是银行“基金超市”里的产品之一。

不同银行申购费率差异大

目前,代销定投基金的银行对费率是否优惠差异大。少数银行不打折,绝大部分优惠政策为八折,但也有打四折的,直接从1.5%降至0.6%。

为开展基金定投推广活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对在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成功办理的基金定投,原申购费率(含分级费率)高于0.6豫的,基金定投申购费率按8折优惠(即实收申购费率越原申购费率伊0.8),但优惠后费率不低于0.6豫曰原申购费率(含分级费率)等于和低于0.6豫的,则按原费率执行。

兴业银行从6月11日起,将全国的基金定投申购费用降至0.6%。虽然也有北京银行等少数几家坚持“定投费率不打折”,但多数银行开始向0.6%的申购费率这一行业标准看齐。

投资者要不要关注费率?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在2007年牛市中,基金投资者可能根本不在乎2%左右的交易费用。但经过2008年A股市场的下跌,投资者意识到A股市场的波动,如果一项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只有10%左右,约2%的手续费可能足以让理性的投资者放弃投资。

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博弈

银行和基金公司存在利益博弈。一家基金公司和多家银行合作,一家银行和多家基金公司合作,这是市场选择和博弈的结果。网点优势和网上银行功能比较强的银行在博弈中会占得上峰,相反,基金公司在博弈中会争得主动。

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在基金投资运作中会涉及到一些费用。这些费用有两类院一类是销售过程中发生的申购费、赎回费以及基金转换费,这部分是由投资者承担并且从申购、赎回或者转换的金额中收取曰另一类是基金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主要包括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信息披露费等,这是由基金资产来承担。

对于一些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用的基金,如货币市场基金,会从基金资产中计提部分费用用于基金营销和对持有人的服务。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院目前,基金申购环节收取的费用基本上归银行(有的是100%)曰赎回方面,因为有25%的赎回费用是要记入基金的共同资产,所以刨除25%之后剩余的部分一般由银行和基金公司进行分成,或者五五分成,或者四六分成。

尾随佣金和营销服务费都是由基金公司提供给银行的固定的费用。在股票型基金销售过程中会涉及尾随佣金。

“尾随佣金根据基金份额在银行的保有量而定,一般比例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左右,在这块基金公司没有什么谈判余地。”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称,对新基金来说,一次性的首发佣金是根据募集额来算,通常是银行销售量的0.2%-0.5%。随后,为了持续营销和保住规模,基金公司还根据基金份额在银行的保有量,定期如每个季度或者每年向银行支付尾随佣金。

代销基金收入在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代销基金的收入与资本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从各上市银行的2008年年报可以看出,一些银行的代销基金收入下降直接影响了其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水平。由此观之,各银行看重代销基金自有其道理。

银行收取佣金的一部分用来激励自己的员工。对投资者而言,在购买基金的过程中需要警惕的是——有些理财经理着力推荐某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可能跟这家基金公司所开出的奖励条件优厚有关,而非该基金本身投资价值高。

要看银行的服务和创新

银行可以影响投资者的基金定投决策,其所提供的基金销售服务中一般都包含给投资者提供咨询一项。

与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合作,由其提供独立的基金产品评价成为一些银行的选择。比如北京银行在打造基金超市的同时,引进了第三方独立基金研究机构——天相投资顾问公司为其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天相公司针对北京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制作精选基金池,并每季度更新一次,为投资者挑选基金提供便利和参考。

时下,作为市场细分的产物,针对未成年子女的儿童基金定投产品受到热捧。日前,工行携手国投瑞银等33家基金公司发起了为期75天的“基金定投产伴你耶童爷行”活动。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凡是在工行购买国投瑞银等33家基金公司旗下定投产品的儿童客户,均可参与工行举办的宝宝秀、财商教育等多项活动。

银行方面也在探索基金定投产品的创新。工行就推出了与银行储蓄产品相结合的基金定投组合理财产品,分别称为“安心基金定投计划”和“保本基金定投计划”,即基金定投的衍生品。

“安心基金定投计划”是指客户以在银行开立的3年期或5年期的定期储蓄为投资基础,用其定期储蓄月度利息或月度倍数利息(利息加其他资金),每期申购开放式基金。而“保本基金定投计划”是指客户在银行按照存本取息储蓄的规定存入一定本金,用每月产生的利息(也可外加一部分其他资金)申购某只基金。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chenwei]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