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微笑定投预约乐活人生

2009年06月22日 11:22
来源:理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明月

基金定投是一种可以让你的生活“乐活”(LOHAS,意思是健康、快乐,环保和可持续)的投资方式。

基金投资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笔投资”,一种是“定期定额”。单笔投资需要一次性拿出一笔钱投资,投资成本是固定的,所以投资时点的选择很重要;后者则是一种自动投资计划,通常被称为“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计划”,指的是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投资,通常是一个月投资一次。这种方式具有投资时点分散、平均投资成本的优势。投资者甚至可以每个月仅仅投资几百块钱,从而聚少成多,长期下来可以积累可观的财富。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开办了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这项业务。

一般人认为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是不需要技巧的,更不需要选择投资时点的,所以常被称为傻瓜投资法或懒人投资法。

其实,如果懂得利用一些投资技巧,便可以提高定期定额的投资报酬,并且在适当时机落袋为安。其关键就在于择时投资、获利出场。根据我们的研究分析,之前就提出了“微笑定期定额投资法”。这是国内首创的一种基金投资方法,意思是指如果你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基金定期定额的投资,待股市上涨至“获利满足点”时赎回,那么你的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高于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的收益。

至于为什么叫作“微笑”呢?如果将每个月买入的投资点位与最后卖出点位用曲线联接起来,我们可以惊喜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微笑曲线!曲线的形状就像人的微笑。

对于“微笑曲线”,投资者感兴趣的另一个问题也许是,什么时候才是获利满足点呢?如果你是积极型投资者,愿意冒点风险以获取较高报酬,建议你在微笑曲线开始上扬到年平均报酬率达15%以上时,再伺机获利卖出;如果你是稳健型投资者,希望在报酬与风险间取得最佳平衡,建议你在微笑曲线开始上扬到与起跌点相同水平时,伺机获利了结;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资者,满足于比定存略高的报酬率,建议你在微笑曲线开始上扬时就可以伺机获利了结。

举个例子投资者也许能看得更清楚。以上证综指为例,根据天相资讯的资料显示,如果从1994年1月起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直到2004年4月6日高点卖出,此期间上证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9.41%。同期间内,我们发现有三个最佳微笑曲线,第一个是在1993年2月~1997年5月之间,历经51个月,同期的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是-0.56%,而定期定额投资的年化收益率是36.23%;第二个在1997年5月~1999年6月,历经25个月,同期指数年化报酬是7.35%,定期定额投资年化收益率是40.54%;第三个是2001年12月~2004年4月,历经28个月,同期指数年化报酬率是0.19%,定期定额投资年化收益率是14.05%。如果你在股市下跌时开始投资基金,待股市上涨,即基金净值上升时赎回基金份额,那么获得的收益将相当可观!

对于这组数据有两个问题需要说明。第一,年化报酬率的定义,就是将某一个时期的报酬率化作年度计算。第二,上证综指定期定额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如下,我们假设每个月的头一天投资者投资固定的金额,从而计算出这个收益率。由于目前大部分开放式基金的历史都相当短暂,因此现在还很难用这些基金的实际数据来计算历史的定期定额收益。不过,以上证综指来计算和以基金的实际数据计算在原理上是相同的。

2008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收盘为1820点,一年跌去了65%,可能又是一个新的微笑曲线的开始,如果抓住这次机会开始定期定额投资,每个月只需要投入少量的资金,那么待到股市重新上升的时候,就有机会获得丰收的喜悦。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